•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以天下为己任 彰显负责任大国担当

2021-07-06 09:36 来源:南方网 李建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的博大情怀和勇毅担当。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这样阐述这个百年大党的天下情怀与担当。“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被列为三大历史任务之一;“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也写入了党章总纲。这些都表明,历经百年沧桑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与世界各国一道,捍卫和平,促进发展,为全人类的共同福祉携手前进。

  立宏志,谋大同。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斗、顽强拼搏,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不仅发展了自己,还通过自身发展,成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本着“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把握时代脉搏,洞察国际大势,引领中国将自身前途命运同世界人民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了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不断前行。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消博会等经贸盛会轮番登台,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机制结出累累硕果,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不断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从“大写意”转向“工笔画”,进一步充实健康、绿色、数字等新内涵……凡此种种表明,中国共产党始终致力于推动各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从苦难中走过来,深知和平的珍贵、发展的价值,把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视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永不称霸、不搞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和平。迄今,中国已加入几乎所有政府间国际组织和500多项国际公约,是联合国的第二大会费国;参与近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大维和出兵国;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参与伊朗核、叙利亚、阿富汗、朝鲜半岛核、巴以冲突等重大地区热点问题解决进程,多方斡旋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减轻非洲国家债务负担;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网络安全、反恐等领域国际合作……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和维护者”,中国是倡导者,更是行动派。

  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之下,促进共同发展任重道远。如今,中国共产党正带领中国人民迈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秉持新发展理念,中国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攀登。心系天下的中国共产党人将引领新时代中国,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将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持续扩大与各国的利益交汇点,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方,为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南方网李建)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