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点燃奥运圣火,迸发团结力量

2021-07-24 10:25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7月23日,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日本东京新国立竞技场拉开大幕。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致辞中说:“来自205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的运动员们,国际奥委会难民代表团的运动员们,今天我们同在奥运会的屋檐下。这就是体育团结一切的力量……这种团结——是黑暗隧道尽头的光明。疫情让我们彼此保持距离,甚至远离我们所爱的人,但是今天,无论你在世界哪个角落,我们都共同分享这个时刻。奥运圣火使这道光更加明亮。”

  一届因疫情推迟的奥运会,终于在全球亿万观众注目下点燃圣火。一万多名运动员齐聚东京,他们在很难开展正常训练的情况下不放弃、不抛弃,坚守自己的奥运梦想,终于走进了神圣的奥运殿堂。看着那些欢呼雀跃、个性张扬走进开幕式会场的运动员,就能对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有了更深感受。今年,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会投票表决通过,为这一著名格言增加了“更团结”的重要内涵,这在疫情背景下意义重大。

  正像巴赫说的,东京夏奥会和北京冬奥会,都将“成为黑暗隧道尽头的光芒,它们将把斑斓多姿的人类文明汇聚在一起,庆祝自己的团结与坚韧。”奥运会之所以让亿万人特别期待、格外向往,就在于人类对体育的向往,就是对和平、友谊的向往,就是对安宁、幸福的向往。奥运体现的和平、团结,是人类的共同呼唤。

  中国奥运代表团,总人数达到了777人,包括431名运动员,是有史以来境外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他们将参加除冲浪、棒垒球和手球之外的30个大项225个小项的所有比赛,播撒友谊种子,展现竞技精彩。这既是“体育强则国家强、国运兴则体育兴”的折射,也是对“奥运三问”再次给出的漂亮回答。中国从近百年前“一个人的奥运”到北京即将成为全球第一个举办过夏、冬奥运会双料城市,一代代体育健儿“用尽洪荒之力”,自强不息、奋勇争先,成为亿万国人的共同记忆。所有这些,都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映照,都是我们热爱体育、热爱奥运的理由。

  难忘8年前,中国奥委会致函国际奥委会,提名北京市为2022年冬奥会申办城市。国际奥委会将冬奥会举办权授予中国之后,中国全力打造沿北京—张家口—延庆一线,分三个区域布局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建设三个相对集聚的场馆群,推动冬奥会、冬残奥会“硬件”“软件”加速落地。目前,赛事组织和场馆运行有序进行,赛会服务保障工作加快推进,宣传推广和文化活动有序展开,已经进入“倒计时”。中国举全国之力,力争让北京冬奥会、冬残奥展现精彩、显示非凡、标记卓越,向国际社会、向奥运历史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现代奥林匹克精神,将体育精神、民族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融为一体,象征和平、友谊与团结,这与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契合。如同东京夏奥会一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也是世界各国和平、友谊、团结的盛会,是全球运动员公平竞赛的舞台。中国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成功举行充满信心,一定会让北京冬奥会、冬残奥办得简约、安全、精彩,为奥运史册留下辉煌一页。中国有这个信心,也有这个能力。

  圣火点燃,奥林匹克精神永不熄灭。祝福东京夏奥会展现精彩,期待北京冬奥会异彩纷呈,为人类凝聚团结力量。(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