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代表委员说真话需要勇气、智慧、艺术

2014-03-05 09:45 来源:工人日报网络版 石述思

  真话需要勇气,请代表委员放下个人得失,一心为公,站着履职,而非坐着鼓掌。说真话需要智慧,除了有俯下身去感受民生疾苦的态度,更要有深入调研、科学研判的素质,并能理性、客观、全面地形成可操作的意见建议。

  今年全国两会启幕时的天空有些压抑。

  在昆明,29位同胞在令人发指的恐怖分子袭击中罹难,北京的上空一度飘荡着人们熟悉的雾霾。这提醒与会的代表委员:即使中国社会经济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一些严峻问题不容忽视——比如这个世界并不太平,环境的恶化仍在威胁发展的质量。

  直面矛盾,凝聚共识,推动改革,展示希望,成为摆在代表委员面前一道共同课题。

  参政议政的前提是开口说话。

  每年都会有媒体瞄准沉默的“花瓶”代表委员,为这些辜负人民重托的人惋惜,同时为更多积极履职、为民代言的代表委员叫好。毕竟,能跻身中国最高议政殿堂,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

  两会前夕,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出呼吁:在人民大会堂共商国是,如果只知道热烈鼓掌、点头称是,人民民主如何体现?质询政府,请动真格;会场讨论,何惧观点交锋?代表委员当铭记:你沉默,就是人民失语;你认真,民主才能运转起来!

  如此热情洋溢的激励引发崔永元委员的回应:说得很中听,我们敢发言你敢发布吗?随后人民日报微博转发了小崔的微博,并留言:呦,先把这条发布了。

  这一花絮其实在提醒大会组织者:要进一步创造让代表委员畅所欲言的条件和媒体深入报道两会的宽松氛围。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为委员们打气:始终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三不”方针,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努力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

  此前,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被问及敏感问题。曾任职外交部的他未用“正在调查中”、“目前还不清楚”等“无可奉告”的托词,直接回应说也听到了相关消息,并以“你懂的”结尾,引起网友热议。

  这些都预示着:今年两会将秉承更加务实求真的态度,鼓励更多凝聚人心、承载民意的意见和建议脱颖而出,变成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政策方案。

  毋庸讳言,在全媒体快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面对挑剔尖锐的媒体和背后公民意识日益觉醒、参与公共事务热情高涨的大众,代表委员说真话首先需要勇气。

  在这个阶层分化、贫富差距拉大的时代,打捞沉没的声音、使大政方针最终转化成全民福祉,必然面对各种压力和挑战,尤其是当下改革任务繁重,利益博弈不断,连习近平总书记都说要“啃硬骨头”、李总理也说要“壮士断腕”,可见阻力之大。这无疑成为制约代表委员畅所欲言的现实屏障。

  另外,面对公众日益挑剔的目光,处于聚光灯下的代表委员一旦表述有些许瑕疵,都可能被放大,甚至酿成意想不到的公共事件,这无形中成为部分与会者谨言慎行的借口。

  但这一切相较于人民的期待与重托,孰轻孰重,不言自明。请代表委员放下个人得失,一心为公,站着履职,而非坐着鼓掌。

  说真话还需要智慧。作为代表委员,一心顺应民意、针砭时弊,却拿不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或许能赢得一时喝彩,最终难免有博眼球之嫌,无法真正体现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而智慧的源泉除了有俯下身去感受民生疾苦的态度,更要有深入调研、科学研判的素质,并能理性、客观、全面地形成可操作的意见建议,为最终的大政方针添砖加瓦。

  最后,说真话也是一门艺术。古话说得好:君子和而不同。讨论甚至争执的目的不是维护个人所在阶层利益,也不是简单为顾全颜面而固执己见,而是为了求同存异,寻求符合全民利益最大化、改革共识最大化的过程。加之代表委员意见绝非街谈巷议,往往会影响国家进程,说真话的目的是唤醒更多解决问题的热忱。因此,善于汲取不同意见的营养,丰富完善自己的主张,并获得更多人的认同,确是一门艺术。

  如果今年两会吃的住的节俭了,发言的水平却上去了,真知灼见更多了,无疑是国之幸事、民之幸事。

  望更多的代表委员本着勇敢、智慧、建设性的态度,发出真实的声音,助力改革,凝聚共识,而非充当沉默的豪华看客。

  你懂的。

  (原标题:【两会瞭望】代表委员说真话靠什么

(南方网编辑:郊北)

编辑:莫凡   责任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