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官与大楼并重”的大学能出大师吗?

2014-03-05 10:17 来源:人民网 蒋萌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姜耀东参加全国两会时表示:“某种程度上,中国只有一所大学,就是教育部大学,我们都是分院”,“不去行政化,大学就没办法办下去了。但依目前的情势而言,还没有完全去行政化的条件”。

  不去行政化大学没法办,但又没有去行政化的条件,岂不是钻进了“死胡同”?在这种自相矛盾的语境中,曾被寄予去行政化厚望的南方科技大学,也随着第一个“吃螃蟹者”朱清时的卸任,以及继任者具有的行政背景,而被认为教改“未成功”。

  教授治校、校董事会管理,的确能在相当程度上实现学术纯粹化。问题在于,这对行政者似乎并没有好处。一方面,在“权力部门化、部门利益化、利益行政化”的集权集利思维下,教育主管部门恐怕不愿意对公立大学放权。另一方面,具有行政级别的各地大学也被视为“安置”干部的好位子。还以南方科大为例,继任者李铭此前任深圳市公安局局长,这算“专业对口”吗?“其政策理论水平高”其实还是行政化那一套。

  对一些大学管理者而言,戴着副省级或厅局级的官帽,同样面子上好看、待遇上不错,在与地方打交道时,在争取各种资源与拨款时,更是腰杆挺硬气。一些人既痛恨官本位,但在官本位的圈子里又受益于官本位,这种吊诡既是“目前没有完全去行政化的条件”的一大原因,又导致大学内部的改革动能不足。何况,行政级别较高的大学往往也是名牌大学,这种大学根本不愁招生,名校MBA班之类吸金项目还备受成功人士追捧。所以,至少在目前,“大学办不下去”更多只是书生们的牢骚。

  表面上看,行政化的大学运转“良好”,可这无法掩饰一个尴尬的现实——中国大学出官容易、出大师难。“所谓大学者,有大师之谓也”,大官与大楼远比大师多的大学已然走偏。钱学森老人晚年发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之中,“做学问不如做官”的浮躁,以及学术研究太过功利化,难辞其咎。

  “中国只有一所教育部大学”戳中了大学机制的软肋。但亦如大家都知道应试教育的弊端,却迟迟难以展开实质性的教改;官本位的大学难出大师虽然明摆着,但行政依然不愿放权,一些教育者也在随波逐流。说到底,大学改革离不开顶层设计,顶层设计与改革不可能指望趟潜水区与绕道走,闯深水区、啃硬骨头是高层治理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进一步发展进步的应有之义。

  (原标题:“大官与大楼并重”的大学能出大师吗?

(南方网编辑:郊北)

编辑:莫凡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