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水浒》触动了李海滨哪一根神经?

2014-03-06 11:04 来源:中国江苏网 张卫斌

  全国政协委员李海滨认为:《水浒》这样的电视剧应该禁播,战争题材的电视剧要有所控制,这些都和暴力相关。《水浒》是旧时代的名著,与我们时代不适应。(3月6日南方都市报)

  李海滨看不惯《水浒》,主要理由有二:其一,《水浒》和暴力相关。其二,《水浒》是旧时代的名著,与我们时代不适应。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李海滨当然有权发表自己的个人见解。然而,李海滨说的说法,实在是有些雷人,也站不住脚。

  如果说《水浒》和暴力相关要禁播,那么,我国的四大名著都要禁:首当其冲要禁的是《红楼梦》,因为和色情相关;《三国演义》和《西游记》也要禁,打打杀杀的场面也很多。不仅如此,按照李海滨委员的“维稳”思路,我们的绝大数报社、电台、电视台、出版社、影院、剧场都要关门大吉,因为媒体每天都在揭露社会上的丑恶现象,行使舆论监督的职责:官员贪腐,杀人强奸,媒体的这些负面报道,岂不是都在诱导人们堕落、犯罪?

  诚然,包括影视作品在内的文学艺术作品,不仅仅是供人们消遣娱乐,还有着强大的教化功能。然而,中外文学名著之所以历久不衰,不仅是因为这些名著有着较高的艺术水准,还因为这些文学作品所反映的思想高度、价值取向为大多数人所认同。

  据报道,李海滨委员对《水浒》看不顺眼,出发点是为了“维稳”,看似为党和政府分忧,其实是在帮倒忙。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处理好维稳和维权的关系,要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要完善对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权威地位,使群众由衷感到权益收到了公平对待、利益得到了有效维护。”作为政协委员的李海滨,显然没有吃透上头精神,理解“维稳”的深刻内涵。

  李海滨委员要求禁播《水浒》,说得轻一点是没文化,是“维稳”思维定势。说得重一点,是把自己站在了老百姓的对立面。“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是一句空话。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替老百姓分忧解难,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党和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假如老百姓的实际问题不解决,老百姓的合理诉求得不到满足,老百姓的基本权益得不到维护。李海滨委员必须明白,即便是把影院、电台、电视台、报社、出版社都关了,恐怕也不能换来李海滨委员所要的社会稳定。

  (原标题:《水浒》触动了李海滨哪一根神经?

(南方网编辑:郊北)

编辑:莫凡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