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应禁播《水浒》"折射暴力维稳思维

2014-03-06 11:31 来源:东方网 周稀银

  全国政协委员李海滨认为:为维稳应该禁播《水浒》。他说,《水浒》这样的电视剧应该禁播,战争题材的电视剧要有所控制,这些都和暴力相关。《水浒》是旧时代的名著,与我们时代不适应。(3月5日《中国经营报》)

  为维稳应该禁播《水浒》,我们理解李海滨委员所指的应该是电视连续剧《水浒》,不排除《水浒》中有暴力镜头,但就此认为禁播乃是维稳需要,则是在用另一种暴力思维,借维稳之名而欲行暴力维稳之实了。

  云南昆明遭遇恐怖袭击后,全国的维稳形势确实显得很严峻,如何维护社会稳定的确需要重拳出击。但这样打击的重点是那些蓄意破坏社会安定者,而不应该是影视作品《水浒》。退一步说,《水浒》果真有导向问题,那也该是艺术再现失当问题,而不会成为维稳之必须。

  至于说《水浒》是旧时代的名著,与我们时代不适应,更是对名著的粗暴干涉。别说是一部《水浒》,就是马克思、恩科斯的名著,放到现时代的背景下也未必句句都是真理,我们又何必去苛求于一部历史名著而要其适应当今社会呢?这样的提法,说得轻点是不严谨,信口开河,说得重一点,就是一种软暴力,完全篡改了社会维稳的本义。

  暴力出现,维稳之责义不容辞,但我们反对以暴制暴,必须在法律的框架内维护稳定,必须尊重公众的选择来展开维稳,那种不顾公众情绪,甚至拿公众可以接受、且自有他们是非分辨能力的一部《水浒》来为其倡导的所谓维稳说事,其暴力思维恰恰是维护社会稳定之大忌。假如连一部《水浒》都要禁播,那在这样的暴力思维定势下,岂不会有更多的人和事恐遭类似暴力袭击?以维稳的名义扫除不顺眼的东西,伤及无辜累及公众则成必然,更有文革之遗风。

  所以,我们希望李海滨委员收回你的“认为”,并为自己的信口开河而向社会致歉。同时,不妨在两会结束后回家好好看看《水浒》电视剧,有什么好的建议,包括要求删除哪些暴力镜头,尽管提出来,但请你不要以维稳的名义滥施暴力主张。还有,不妨征集一下更多看过电视剧《水浒》的公众意见,听听他们到底有没有因此而产生不稳定的情绪。在经过了广泛的调查和审慎的论证后再来行使你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权利,好吗?

  (原标题:"应禁播《水浒》"折射暴力维稳思维

(南方网编辑:郊北)

编辑:莫凡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