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公务员涨薪”提案遭骂正是改革契机

2014-03-07 09:21 来源:北京晚报网络版 王传言

  一份建议给公务员涨工资的提案,“两万多网友跟帖”。最初看到网上铺天盖地的骂声,何香久很伤心,“我不怪那些网友。他们骂醒了我,让我意识到,现在群众和公务员这个群体之间的对立情绪有多严重。我们必须要改变自己的公众形象了。”(3月5日《新京报》)

  一份公务员涨薪的提案却引来两万多网友跟帖,内容多是骂声一片。作为提案的提出者实在有点意想不到。尽管,这骂声一片的背后有媒体误读的成分,有网友不理智的成分,更有着民众对于公务员涨薪反感的成分。但是,不难发现的是,在骂声一片的背后隐藏着深深的民意期待,那就是人们之所以骂这份提案应该是有着自己的解读,而这样的解读背后不应该一笑置之,而应该将这样的骂声当成对公务员工资体系进行锐意改革的最佳契机。如此以来,原本看上去不理智的骂声,也就是转眼变成了改革的试金石,这样的一份提案也犹如一块石头投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海中,激起阵阵涟漪,惊醒在改革道路上的每个人。

  对于网友的骂声,需要首先了解的就是人们为何有如此激烈的反应。尽管,这份提案说的只是“基层公务员”,也没有说“大幅度提高”。但网友和媒体总是喜欢断章取义,而断章取义的背后也是对公务员涨薪的真实态度。在人们的眼中,公务员的工资到底是多少,没有人知道。因为没有制度要求公布公务员的工资水平,即使有人主动公开自己的工资也没有多少人相信。而人们为何不相信这些“吃螃蟹”主动公布工资的公务员也是问题所在。一般人觉得,公务员的工资,即使公布,也不是真实的。因为工资之外,还有隐性收入,还有附着在权力之上的福利,比如日常的食堂收费以及退休之后的养老待遇。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人们对公务员“哭穷”以及涨薪话题特别敏感。

  而这份提案正好击中了公众心目中的敏感话题,一方面是随着中央各项禁令的出台,对于官员腐败问题进行高压的态势,越来越多的公务员感觉到压力山大。但另外一方面仍旧有无数的人拥挤到公务员考试的队伍中来,这无疑是一个最好的悖论。既然“公务员涨薪”提案遭遇骂声一片,也点中了公众敏感的神经中枢,那么,不妨从这样的起点出发,对公务员工资进行改革,让公众能够看得清清楚楚,打破他们的疑虑,杜绝如此骂声一片的现象。否则,骂声过后,再次出现相似的话题仍旧会有骂声一片的效果,而真正的问题却没有任何解决余地。

  而从“公务员涨薪”提案出发,将公务员工资水平进行公开,越是透明越是能够打消公众的疑虑。而这样的透明化过程需要制度保证,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和明确公务员工资水平到底是多少,不同的岗位不同地区到底有多少差别,逐步让公众走出云里雾里的状态。这样的“公务员涨薪”提案才能进入到公众视野之后有点谈论的基础,否则,在未知真相的基础上,只能引来骂声一片,而不能责怪群众的无知。

  (原标题:“公务员涨薪”提案遭骂正是改革契机

(南方网编辑:郊北)

编辑:莫凡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