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深厚岭南文化引领佛山双飞“粤”

2014-07-24 11:08 来源:南方网 雨睿倾尘

  7月24日下午,“粤来粤好——2014网络名人看广东”参观采访团来到此行的第五站——佛山。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大V、媒体记者一齐走进了佛山东华里,体验浓浓的岭南风情。在东华里改造片区,网络名人与媒体记者等都纷纷被充满岭南风情的建筑,趣味盎然的民俗博物馆,充满底蕴的历史老店所吸引,拿出手中的相机,不住地拍照留念、发微博。此后,参观采访团与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进行了互动,刘悦伦向参观采访团介绍了佛山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网络名人们就关心的问题与市委书记进行了交流。(7月24日 南方网)

  位于珠三角腹地的佛山是广东第三大城市,2013年,佛山市GDP总值达7010.17亿元,同样位居广东第三,并名列全国城市第十八,佛山不但经济富饶,制造业发达,这里同样是文化名城。佛山简称“佛”,这里是忠义之乡,曾诞生众多革命家、学者、经济学家、企业家、政治人物,国家历史文化佛山还是粤剧和岭南文化发源地之一,崇文尚武彰显佛山精神,此外,粤剧之乡、南国陶都、武术之城、体育之城、品牌之都、广纱中心、岭南成药之乡、南方铸造中心、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中国特色魅力城市都让佛山名扬天下。

  在改革的大潮中,城市拆迁总是与文化保护是相互矛盾的,对此,网络名人和大V们也更多关注于佛山的文化保护,在佛山城市核心区的东华里片区,城市改造后依然保留着22处文物保护单位,如今通过改造,历史与现代的和谐共容不由让我们赞赏佛山市委市政府的智慧与勇气。交流会上,@宾语 向刘悦伦书记问起了老城区改造时的搬迁问题,刘悦伦表示,当地9000多户居民当年是全部搬走了,政府按照政策1:1在周边建了回迁房。我们可以想象,多过数万人的搬迁与回迁将是多少繁重与操劳的民心工程,从中我们也能看到,佛山在尊重人民群众意愿方面做得有多少出色,多么值得全国无数处于改造搬迁中的城市学习、借鉴。

  诞生于佛山的岭南文化务实、开放、兼容、创新,岭南思想吸取了中原的儒、法、道、佛思想并进行创新,孕育出自己独特的岭南特色。从洪秀全到何子渊,再到康有为、梁启超、孙中山,我们认识了岭南文化思想的博爱与忠义,开放与务实,包容与进取。佛山深厚的历史积淀不光是属于佛山人民的,也是属于佛山政府的,保持岭南文化的DNA,把民间散落的东西擦亮始终是佛山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岭南文化取自中原,佛山也智慧地把文化与经济相结合再推广回中原,过去有一个说法,叫做佛册“石湾公仔”跨不过长江,佛山市委市政府就从培育陶瓷工艺美术大师入手,并协助陶瓷工艺美术大师在国家最高文化殿堂中国国家博物馆组织了一个“佛山四百年陶瓷艺术展览”,把代表着岭南文化特色的大师的作品推向了全国,也从此让佛山工艺陶瓷名扬全国。

  十八大报告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只有文化强国才能维持国家强盛。对此,岭南国学大师南怀瑾指出:“没有自己的文化,一个民族就没有凝聚力,始终像一盘散沙。没有自己的文化,一个民族就没有创造力,只会跟在外国人后面模仿。没有自己的文化,一个民族就不会有自信心,也不可能得到外人的尊重。”7月21日,国务院批复《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并将此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必将为粤西发展带来新机遇,而佛山与广州正位于此国家战略的桥头堡上。笔者认为,佛山做为珠三角的经济强市,广东乃至中国的文化强市,要以《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为抓手,以《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为动力,坚持文化与经济同步,思想与创新同进,在弘扬岭南文化、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四个方面齐步走,佛山必将再创文化、经济双飞“粤”。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