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用今天的改革成就中国的未来

2014-12-31 09:27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2014年即将成为历史。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这一年,可能没有比“改革”更合适的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这个耳熟能详的词汇,被提到了更高层面、赋予了更多内涵、注入了更大动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一系列重大举措,再次激发了全社会的改革热情,坚定着人们对国家未来的信心。

  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八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对这场关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系统工程进行了全面部署。户籍制度改革、司法体制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院士制度改革、公车改革、财税改革、价格改革、国企改革、金融改革……一大批多年未有进展的改革强势推进;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加大环保指标考核权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一系列盘根错节的利益纠葛被逐步突破。在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改革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积极成效,形成了上下联动、主动作为、蹄疾步稳、狠抓落实的好局面,呈现出全面播种、次第开花的生动景象。

  这一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共识不断凝聚,“上下同欲”形成的共识基础,激发出最大的改革正能量,为攻坚克难提供牢固保障。以问题为导向,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人民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越来越多的人真切感受到了什么叫“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什么叫“行动最有说服力”,什么叫“为了人民的改革”。这一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效果正在显现,它有力促进了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工作。改革使结构调整稳中有进——经济向中高端迈进的态势明显,东中西部地区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改革使市场活力持续迸发——增强了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提升了经济内生动力,激发了全社会活力;改革使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居民收入一路走高,社会就业再创新高,资源供给更加丰富。

  这一年,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以“继续走在前列”为要求统领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不断破解制约广东发展的实际问题,努力实现全面深化改革良好开局。以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通过《中共广东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为标志,我省经济社会迈入全新的改革时间。秉承敢为人先的无畏精神,勇于实践探索的广东再次站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风口,一方面认真贯彻中央改革工作要求,积极做好各项改革工作的对接和落实,对中央提出的改革试点任务主动承接,对广东已经开展和谋划部署的改革试点则争取纳入中央改革试点的盘子;另一方面结合广东实际,对已经确定的改革工作及时出台方案,在干的过程中把改革的蓝图落到实处,使改革政策落地生根。

  明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气可鼓而不可泄。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仍然是攻坚克难、迎接挑战的最大法宝。无论是提升发展质量,还是优化经济结构,抑或转换发展动力,都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发展注入新动力。同样道理,不全面深化改革,作风就难以根本转变,反腐败就不会完全彻底,依法治国就没有持久保障。总而言之,今天的改革不只为了应对挑战,更是为了把握机遇;不只为了短期目标,更是为了图之长远;不只是时代要求,更是历史责任。行进在历史的三峡中,改革越深化,矛盾越复杂,就越需要我们拿出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不畏难,不躲闪,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壮士断腕、自我革命,一鼓作气、势如破竹地把改革难点攻克下来。

  展望2015,我们激情澎湃,满怀憧憬。愿全面深化改革再接再厉、趁热打铁、乘势而上,为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提供更强劲的新动力。让我们携手奋斗,不断把改革新红利转化为民生新福祉,用今天的改革成就中国的未来!

编辑:郊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