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愿习大大好文风引领各级干部好作风

2015-01-01 08:38 来源:南方网 张培国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一五年新年贺词,表示“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关头勇者胜。”(点击图片阅读新年贺词全文)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发表了2015年新年贺词。短短1300多字,概括了过去一年间中国不平凡的发展历程,表达了在新的一年里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的决心,整篇文章文风朴实、言简意赅,且包含“各级干部也是蛮拼的”“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等网络语言,一股清新之风扑面而来。

  其实习大大这种好文风由来已久,诸如脱去“隐身衣”、捅破“窗户纸”;敢于“唱黑脸”、“当包公”;牛栏关猫是不行的;不留“暗门”、不开“天窗”;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等等,这些极富浓厚生活情趣、乡土气息的话语正是出自习大大之口。

  与习大大讲话的好文风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现在有些干部讲话的假长空。想起了网上流传的一个段子,说某省一位厅长下基层,问了群众“家里几口人”“收入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困难”等几个简单问题后,就不知如何交流下去。

  对诸如此类不会说话的干部,群众的批评入木三分:与新社会群体说话,说不上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了回去。不会说话,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一些干部存在“能力不足”的危险。

  君不见,现在有些干部离了稿子不会说,甚至主持会议弄几句开场白、结束语,也要秘书代劳。有些干部交流发言常对着稿子一念到底,听者反应如何、会场效果如何全然不管。有的干部讲话干干巴巴,只讲大道理,不讲小细节,讲话丝毫不吸引人,等等。

  再看习大大的讲话,高屋建瓴但不居高临下,语言朴实却极具感染力,通俗易懂又寓意深刻,再加上他本身亲切和蔼、从容淡定、沉稳大气的“范儿”,真叫人不禁高呼:习大大萌萌哒!

  文风不是小事。毛泽东同志指出:“学风和文风也都是党的作风,都是党风。”党风决定着文风,文风体现出党风。人们从文风状况中可以判断党的作风,评价党的形象,进而观察党的宗旨的贯彻落实情况。

  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日益凸显,而许多矛盾和问题集中表现在基层,需要我们各级干部在和群众打交道时多说一些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多说一些知心、贴心、交心的话,多说一些明理、鼓劲、励志的话,以形成一个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局面。

  观察:习近平办公室新添了哪些照片?

  解读:贺词用流行语 网友赞“萌萌哒”

编辑:郊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