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省委全会感受广东民生改善决心

2015-01-16 09:49 来源:南方网 杨飞

  1月15日上午,中共广东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在广州开幕。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并代表省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胡春华在报告中总结了省委常委会2014年的工作。他说,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

  时下民生已经成为热点词汇。众所周知,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改善民生,也只有改善民生才能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而今在工作报告中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多次提及民生,不仅明确表示在2014年里广东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取得了新进步,更将民生改善作为2015年的主要工作任务之一,这种重视民生的态度毫无疑问值得我们肯定。

  事实上,广东省委、省政府自始至终都高度重视改善和保障民生。去年年初胡春华在省委全会上就曾指出要扎扎实实为改善民生办实事办好事。省长朱小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向人们郑重做出承诺,2014年省政府要集中力量办好十件民生实事,涉及底线民生保障、就业社保、教育、医疗、文化、助困扶残、住房保障、农村、物价、防灾减灾等领域。

  当然,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民生改善不是喊喊口号发发文件就能实现的,其更需要真抓实干,需要让民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一年来广东各级财政共投入1940.98亿元,集中力量为人民群众办好十件民生实事。截至2014年底,《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省十件民生实事32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部分超额完成。如此这般重视民生改善,当然会赢来一片点赞。

  再往深里说,全省新增城镇就业 159.6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68.7万人,组织劳动力转移减免费培训67.3万人;城乡居民医保每人年补助提高到320元,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岗位津贴标准提高到不低于人均700元/月;全省农村电影公益放映32.25万场,累计观影人次达6465万……这桩桩件件都让人感受到了广东民生改善的决心和信心。

  当然,在经济新常态语境下,广东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增长动力转换较慢,稳增长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民生保障水平也与经济大省地位不相适应。对此问题广东没有回避,而是明确表示2015年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推动民生改善不断取得新进步;要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扎实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认真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很值得我们称道。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共广东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将民生改善作为2015年的重点工作,真心实意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不仅体现出执政为民理念,又让民众更好的教育、更完善的医疗、更满意的收入、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期望变得更加现实。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广东的民生改善会更有成效。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