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淡说成绩浓说工作”开辟“工作报告”新风尚

2015-01-16 10:09 来源:南方网 殷建光

  15日上午,中共广东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在广州开幕。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并代表省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1月16日南方日报)

  读完这个工作报告,笔者有一个感觉,就是这个工作报告说成绩的时候,很平淡。九个方面的成绩,九句话,简洁凝练,让人耳目一新。这与一些地方工作报告中说成绩浓墨重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笔者认为,这是一个崭新的工作报告新风尚,值得点赞!

  成绩是昨天,成绩大小,百姓心中有杆秤,不用我们自吹自擂,只要点出就可以了。我们更大的工作是发现问题,是发现不足,是如何做好新的一年的工作,是如何让我们的工作更精彩,让我们人民的生活更幸福。这是一个好文风,也是一个好的工作心态,淡化谈成绩,浓化说工作。

  报告中,用大量的篇幅谈存在的问题,这是正视自己,这是勇敢面对问题,这是改革进取的决心和勇气。一个省份要想取得更好的发展,绝对不是躺在成绩的床铺上洋洋得意,而是走在挖掘问题、探索工作的道路上勇敢进取。广东一年来的成绩肯定是伟大的,但是,却大量谈存在的问题。其实,恰恰是这些问题告诉我们,广东一年来如何进取,如何开拓,如何创新。因为越是发展,越是改革,越是创新,我们越会碰到更多的问题。我们就是在不断解决这些问题中进步的、创新的,就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打造人民幸福,创造事业辉煌的。

  报告中,针对现实问题,针对广东自己的任务、对全国的责任担当来谈新一年的工作任务,非常有针对性,非常接地气。报告中谈如何完成这些任务,如何让广东工作更上新台阶,如何让广州人民生活更精彩,非常务实。这与一些地方谈任务时候假大空、冠冕堂皇形成了鲜明对比。部署工作任务不是喊口号,不是空头承诺,必须有针对性、务实性、人民性。只有这样,才能做得好,才能实现任务落实的温暖幸福效益。

  胡春华强调,要努力在干部中形成敢想、敢闯、敢干、敢负责的干事创业氛围,以狠抓落实开创广东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四敢”彰显了广东工作的精神。广东敢为天下先,必然能够在经济新常态时代敢于创造出新的发展局面,为全国改革引路。

  广东的工作报告新风拂面,笔者期盼这个工作报告新风能够成为我们经济新常态时代的新风尚。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