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科技创新助力广东创新创业

2015-07-20 17:33 来源:南方网 曹健

7月20日至24日,“粤创粤新”广东创新驱动发展主题大型网络采风活动将举行。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等地的科技创新企业、科研机构、孵化基地,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为外界展现广东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新成效、新进展。

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汹涌,对个人而言,创业、创新处在大好时代,对一个地区而言,鼓励创业、创新,除了光有政策上的支持,打破政策的玻璃门之外,还要为创业、创新提供技术支撑,提高创业、创新的水平和竞争力,使创业、创新走得更远、更稳、更久。众所周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充分发挥科技和人才在创业、创新中的作用,是提升创业、创新含金量的重要一环。

广东作为经济大省,也是制造业大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有独特的优势,也是保持现有优势的要求。广东科技创新交出的成绩单,给创业、创新探索了经验,树立了标杆,提供了借鉴。截至2014年底,全省从事研发人员达52万人年,规模居全国第一。这么多的研发人员在广东效力,科研成果转换成生产力后,会对广东制造业的整体提升产生显著的效果。

从现有的成果来看,全省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4%,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技术自给率提高到70%,接近创新型国家和地区水平。我们不仅要看到目前这些数据对经济发展所起的作用,也要看到对未来经济发展所起的作用。给GDP注入科学和技术,GDP因为有科技含量而含金量更高。

从措施来看,广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顶层设计不断优化,科技有力支撑和引领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多主体协同创新格局初步形成,源头创新与应用基础研究取得重要进展,科技与金融、产业融合逐步深化,解决了创业、创新方方面面的问题,形成了立体的科技创新网。

还记得几年前广东刚开始推动转型升级时,有的企业主说,不转型升级是等死,转型升级是找死。当时,这种说法确实影响了一些人。出现这种想法,虽然跟企业转型升级手段有限、能力不足有关,也提醒有关部门重视发挥科技在转型升级中的作用。今天,广东用扎实的科技创新措施和日益显现的成效,给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有了科技护航,转型升级不再是找死,而是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开启全新的阶段。

广东作为经济大省、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跟国际经济交往密切的地区,广东经济发展状况为全国各地、为世界所瞩目,广东经济发展趋势、广东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广东不负众望,将科技创新放在发展经济的重要位置,已经取得巨大的成功。广东为产业转型升级,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中国经济适应新常态,再次勇立潮头,先行先试,提供广东样本。透过广东这面镜子,我们看到了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经济航船稳健的步伐、灿烂的前程。

编辑:琦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