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看佛山如何激发企业创新“核动力”

2015-07-21 14:25 来源:南方网 杨飞

近日,广东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和省网信办联合主办的“粤创粤新”广东创新驱动发展主题大型网络采风活动启动,新华社、人民日报、新华网、人民网、南方网、新浪等56家央媒、重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组成全媒体采风团抵达佛山进行实地采访。在对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考察后,采风团对佛山的创新驱动成绩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犹曾记得,前不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曾明确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中国经济新发动机。而科技创新离不开企业这个主体,国务院办公厅甚至还曾专门出台《关于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意见》,以引导企业做强创新载体、夯实创新基础。对于佛山而言,就是市内民营经济众多,基础较为雄厚。如此语境下,能否激发企业的创新核动力已显得尤为关键。

事实的确如此,佛山在推动企业参与创新方面狠下功夫,且取得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成绩。比如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佛山市此类型的企业已经从2011年500家增加至2014年618家,总数量位于广东省第三位。再比如建立研发机构,目前全市已经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50家,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5家。数字是鲜活的,也最能说明佛山在创新方面的成绩。

为激发企业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佛山还想方设法改善中小企业的创新环境。着力简政放权、提供政策保障暂且不说,光在科技创新财政投入方面佛山就很值得我们肯定。举个例子来说,2012年以来佛山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已经从2011年的200万元增加到了2014年的2820万,增长13倍之多。环境改善了,企业创新积极性也更强了,取得的效果当然也就越来越好了。

着眼于企业创新积极性提高,佛山还注意引导企业加强技术改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因为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是技术进步,在引进先进技术基础上消化吸收,并加以研究、改进和创新,建立属于自己的技术体系。佛山就以创新驱动为支撑,以智能制造为主要抓手,以龙头骨干企业技术改造提升为着力点,着力开展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改造,2014年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近300亿元。

今年年初,在佛山市金融•科技•产业对接洽谈暨科研成果发布展示会上,广东副省长陈云贤曾对佛山寄予厚望:“希望佛山在科技创新、协同创新、创新驱动的过程中,在金科产融合创新发展中,在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中,能为广东乃至为全国做出新示范。”我们希望佛山能够瞄准工业4.0,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不移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早日从“世界工厂”变身“创新沃土”。

编辑:琦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