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人才资源助跑“创新深圳”

2015-07-24 09:49 来源:南方网 杨飞

7月20日,广东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和省网信办联合主办“粤创粤新”广东创新驱动发展主题大型网络采风活动正式启动。活动中,新华社、人民日报、新华网、人民网、南方网、新浪等56家央媒、重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组成全媒体采风团,抵达深圳进行实地采访。深圳是中国最早的经济特区和计划单列市,曾一度被视为改革开放“试验田”及改革开放成果展示的窗口。

科技创新以人才为本,人才资源是国家第一资源。只是人才固然是科技创新的决定性因素,但人才总量不足,特别是科技创新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短缺,这也是经济新常态下制约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的实实在在的问题。在这方面深圳的做法很值得一提,其经过不懈努力已经培养出了一大批创新型人才,2014年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到1.16万件,占全国总量48.9%,连续11年稳居全国首位。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人才不是喊喊口号就能得来,离不开我们的真抓实干。深圳首先就在筑巢引凤方面下功夫,先后制定出台高层次专业人才“1+6”文件、人才安居工程等政策,大力实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孔雀计划”。通过人才交流大会等形式,深圳目前已累计引进“海归”人才接近5万人、海外高层次创新团队59个、“千人计划”人才115名,为科技创新夯实了底气。

其实,从短期效用来看引进人才固然重要,但放眼长远比引进人才更重要的还是自己培养人才。因为不管承认不承认,本地人才始终占深圳人才总量的绝大多数,在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中发挥着主导作用。在引凤同时深圳就注重内部人才培养,大力推动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加大创新人才培养力度,一批专业化、开放式、国际化特色学院建设正加速推进,让鹏城发展越来越有保证。

有了人才,还需有人才能够发挥才智的平台。对此深圳可圈可点,其很早就建成了一批开放式的重大科技设施、创新载体和服务平台。目前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累计达到1100家,覆盖了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领域。前几天深圳政府还向创客代表发放首批“科技创新券”,强有力地推动着科技创新不断向前发展。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当前随着人才资源全球性竞争加剧,国际与国内地区间竞争优势已经从物质资本、资金资本转移到了人才资本上。有鉴于此,在加大对高层次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同时,深圳也应推进高技能等各类人才培养,使各层次人才相互依存,上下承接。可以肯定的是,在人才助力下,深圳必能为新常态下广东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创新型省份作出新探索、积累新经验。

编辑:琦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