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建成国际创新中心 深圳走得蹄疾步稳

2015-07-24 09:46 来源:南方网 夹筌

 

深圳注重开放创新,加快建设国际创新中心,充分发挥经济特区开放优势,努力在全球范围集聚配置创新资源,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科技合作竞争。华为在全球共设立16个研发中心和31个联合创新中心;中兴通讯在全球布局建设16个创新中心;华大基因成功收购全球知名的美国CGI基因测序公司。

身在广东,胸怀世界。深圳不只是广东的深圳,中国的深圳,更是世界的深圳。深圳要在世界创新大潮中走到前列,甚至是引领创新大潮,就必须要整合全球的创新资源,让创新超越共识成为一种城市与市民的自觉,充分激发全民创新的活力。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创新中心,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探索新路,深圳不只是梦想家,还是实干家。

从一个小渔村到一个国际化大都市,我们看到,深圳华丽蜕变的背后是中国一场气势恢宏的改革开放浪潮,而触发深圳“裂变”的核动力就是创新,锐意创新。深圳经济特区的设立不就是一个重大创新吗?如今深圳在致力于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开放创新引领区和创新创业生态区,一步步稳扎稳打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创新中心铺路。

其实,创新就像是一场接力赛跑,不仅要跑得快,交接棒也要做得好。2014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4.02%, PCT(专利合作协定)国际专利申请量达到1.16万件,增长15%,占全国总量的48.9%,连续11年稳居全国首位。没有持续的研发投入,没有较真的开拓实干精神,深圳的创新成绩就不可能如此显著。

策马扬鞭再奋蹄。从注重规划引领,构建完善的创新政策体系,到注重基础建设,超常规布局创新载体,到注重集聚发展,大力培育壮大科技服务业,再到注重协同创新,积极打造充满活力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方向既定,目标在前,深圳在创新与创造的道路上迈开大步走。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世界经济增长缓慢、金融危机余波未了,以及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国内外背景下,通过创新驱动发展,已然成为了不二选择,而在创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下,深圳以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确立了自己在世界创新坐标系中的位置,因而深圳创新、创造的谋篇布局就要以世界水准,我们乐见越来越多的深圳创造走出国门,寻求创新资源的最优配置,在世界范围内谋得一席之地,也刷新中国创造的国际品牌力和影响力。

在深圳创造的品牌,不仅有华为、中兴、腾讯等行业巨头,也有大疆创新、华大基因与微芯生物这些后起之秀,他们共同组成了我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先锋队。创新驱动,为新常态下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撑,建成国际创新中心,责任在肩,深圳使命前行!

编辑:琦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