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专精特优”应成为创新广东的“名片”

2015-08-20 10:46 来源:南方网 殷建光

  胡春华强调,要围绕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真正把创新驱动落到发展上来。要围绕建设自主创新的经济体系,加快调整经济结构,立足当下创造良好环境推动加工贸易企业发展提升,立足长远做大做强内源经济增量,大力培育本土“专精特优”型中小企业,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自主性。(8月14日南方日报)

  笔者认为,“专精特优”应成为创新广东的“名片”,因为广东具备打造这个“名片”的天时、地利、人和。

  先说天时。现在,我们已经进入到全面深化改革时代,广东历来是改革创新的先行区,这次全面深化改革自然当仁不让。全面深化改革,就是所有部门所有领域的改革,这个时候,本土的“专精特优”型中小企业当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一把尖刀,可以说,谁在全面中占领的“专精特优”领域越多,谁就是经济发展的佼佼者。广东应该乘着这个改革东风,尽快抓住这个机遇。再加上,我们大力倡导双创,更是为“专精特优”打造了强大的氛围。

  再说地利。广东地处沿海,背后依托祖国大地,面朝大海,必然能够实现“专精特优”的春暖花开,因为交通便利,因为地利位置优越,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进入中国的一个大平台,在这里“专精特优”能够迅速引领全国,走向世界,地利条件十分优越,是“专精特优”发展的黄金地。

  第三说人和。北上广深是我国的一线城市,在这些城市里聚集了大量的人才,广州是广东的省会,深圳是创新型城市,是人才的聚集地,广东又有许多沿海发达城市,可以说,人才济济,在双创时代,必然智慧碰撞,创新爆发,为“专精特优”提供了强大的智慧滋养。

  天时、地利、人和为“专精特优”成为创新广东的“名片”奠定了强大的基础,笔者坚信,随着创新驱动战略的深入落实,“专精特优”必然以其强大的竞争力得到长足发展,广东应该做这方面的领头羊,应该让“专精特优”成为“广东名片”,“专精特优”产业发展看广东,应该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编辑:郊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