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创新驱动企业转型升级该出手时就出手

2015-08-20 12:51 来源:南方网 邱镇尧

  省委书记胡春华赴惠州市调研检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作情况,强调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真正把创新驱动落在发展上,全面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要围绕建设自主创新的经济体系,立足当下创造良好环境推动加工贸易企业发展提升,大力培育本土“专精特优”型中小企业,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自主性。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广东发展实现第二次腾飞关键。最近两年来,以珠三角为主的创新驱动发展效果显著,先进装备制造业和机器换人就是最突出的双轮驱动。但在追求高精尖产业和企业发展的同时,如何引领大量的中小企业走出困境,通过创新实现转型升级,也是一项比较紧迫的任务。政府要抓住核心问题,在推动省级乃至国家级检测中心建设、帮助企业进行各类认证、传递行业前端信息、传递金融信息、帮助企业上市、搭建工业设计平台等方面,政府一定要“该出手时就出手”。

  在惠州、东莞、佛山、中山和江门,从事牛仔服装生产经营等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数量庞大,企业的效益呈下降趋势。事实上,这种现象早在若干年前就已经出现。当时,多数企业都是从事低档牛仔服装的生产和加工,没有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牌,也没有进行集约化生产,利润空间十分有限,稍有不慎,就会出现亏损。同时,由于牛仔服装企业过快增长,劳动力需求也十分紧张。随着“用工荒”的不断扩大,劳动力成本也在持续上升,多数中小企业已经无力承受。只不过,由于很多中小企业生产的牛仔服装主要是为了满足出口的需要,还能勉强维持生存。

  但值得注意的是,具备一定规模和自主品牌的牛仔服装企业,不仅生产、销售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效益也没有受到影响,部分企业效益还在快速上升。牛仔服装行业正呈现出“强者愈强、弱者更弱”的格局,重新洗牌已成为服装行业不可逆转的趋势,过去一直依赖劳动力优势生存的中小牛仔服装企业,将面临被淘汰和兼并的局面。可以这样说,服装业已经是目前关闭和歇业最多的行业之一。 如果牛仔企业不加快技改和转型升级,就很可能被淘汰。

  目前我省诸如纺织服装等密集型产业企业,在国内外市场上还是在量上做文章,以价格战竞争中低端消费市场,采取的行销方式是物美价廉、薄利多销,是转型升级一大障碍。应对严峻的形势,劳动密集型企业以数量取胜难再现风生水起,应体现在产品质量和原创基础上,由生产阶段转向设计阶段,追求附加值。但如果依靠市场机制来倒逼,任由其自生自灭,企业只怕难承担起大任,需要政府和部门与企业共同发力。

  首先要推动企业将创立自主品牌作为最高目标。密集型企业之所以竞争力不强,盈利水平不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品牌意识不强,有品牌竞争力的企业不多。反观盈利能力很高、竞争力很强的企业,最为核心的优势就是具有自己的品牌。如何把品牌放在最突出的位置,既取决于企业的眼光与努力,也取决于政府的帮扶程度。在这方面政府除了对成功创下品牌的企业给予资金奖励外,在建立和完善企业质量保证体系等环节送上更多优质服务。

  其次要加快企业之间的资源整合和技术研究。过于满足简单加工和制造,是中小型企业难以创新的通病。这不仅难以形成市场竞争力,也使生产资源过于分散,利用效率过低。如何通过资源整合,改变目前密集型企业技术过于分散的现象,使企业产品配套的集中度更高、集约化水平更强,从简单的加工生产转向研发和技术创新,需要政府扶上马再送一程。

  劳动、环境、土地、资源等各项成本上升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暂时不能全面转型升级的中小企业,可以做的还是提升产品结构和档次,化解成本上升的压力,扩大利润空间。因为无论是就整个世界还是就国内而言,中低收入阶层都构成了人口的大多数,我们也不能放弃这个巨大的市场。

编辑:郊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