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创新驱动的重点当落在“创新”二字

2015-08-20 14:47 来源:南方网 付贵

  13日,省委书记胡春华赴惠州市调研检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作情况,强调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真正把创新驱动落在发展上,全面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8月14日《南方日报》)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时强调,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正在大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必须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好。此次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再次强调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央领导路线。值得重审的是,创新驱动战略的重点当落在“创新”二字。

  创新是发展的原动力。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实现了跨跃式发展,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大国。在这个过程中,科技创新起到了支撑和引领作用。如今是信息时代,技术变化日新月异,停止创新必然面临淘汰的命运。落后就要挨打,是从无数深刻的教训中提炼出来的不变真理。在新的时代,新的形势下,更需要增强紧迫感,及时确立发展战略,抓稳发展的小马达——创新,全力驱动,才能掌握经济竞争的主动权。

  创新是制度的创新,是打破行业垄断,实现市场全面协同发展的基石。市场有效运行依赖公平的竟争,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离不开好的制度约束。好的制度既能有效约束企业,又能够促进企业协同发展。长期以来,由于制度陈旧,使得一些大型企业形成行业垄断,阻碍了中小企业的发展。而今,必须革故鼎新,去芜存菁,才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才能实现市场公平竞争,使各个企业协同发展,达到大众创新、万众创新的效果。

  创新还是各个方面的创新,是每个人、每个领域、每个行业都必须坚持的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是让每个人都能在新的形势下,新的时代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实现自己的价值。只有大家敢于创新,敢做行业领头羊,那么团队才能发挥其最大价值,那么团队才有生机,才有希望,才有发展。

  创新是发展的灵魂,只有做好创新,才能不断发展,才能够使企业保持长久的活力,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广东作为南方经济核心地带,担任领头羊的使命。在新的时代,新的形势下,它坚持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必将开创广东经济发展新纪元,打造新时代下不一样的南方。

编辑:郊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