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练好创新驱动发展内功的三剂药方

2015-08-20 15:41 来源:南方网 程传波

  日前,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赴惠州市调研检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作情况,强调要围绕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真正把创新驱动落实到发展上来。要围绕建设自主创新的经济体系,加快调整经济结构,立足当下创造良好环境推动加工贸易企业发展提升,立足长远做大做强内源经济增量。

  受益于改革开放的春风,广东成为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桥头堡,形成“两头在外”的产业格局,即一头吸引国外的资金、技术和原料,另一头将产品销往国外,国内则是充分利用廉价劳动力。珠三角是中国外向型经济的典型代表,在过去的30年成为中国创造经济奇迹的缩影,一直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然而这种自豪感在2008年开始渐渐消退和隐没,因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给这种经济模式带来沉重的打击,国外订单急剧减少,随之而来的是中小企业“倒闭潮”,以“东莞模式”为代表的外向型经济开始得到业界和学界的反思。2008年全球经融危机给我们的一个最深刻的教训就是发展经济还是需要首先立足国内,所以国家随后出台了大量刺激和扩大内需的政策。同样的道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也需要先修炼好内功,立足内源型经济的发展。

  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审时度势,强调“立足长远做大做强内源经济增量”,而在前不久的东莞调研中,他同样指出“要通过培育发展内源型经济,(使东莞)从加工贸易示范区转变为自主创新示范区”。珠三角目前最大的产业发展问题或许就是过分依赖外向经济而忽视内源经济的培育和发展,因此解决内源经济薄弱问题应该是创新驱动发展首先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培育和发展内源经济,非一日之功,非一时之力,需要统筹考虑和全篇谋划,但至少需要三剂药方,一是政策、二是资金、三是人才。

  政策是培育和发展内源经济的保障。由于历史原因,内源型经济在广东势单力薄已是不争的事实,这就需要政府给足政策,在税收、财政、金融、土地等方面给予更大的政策空间,鼓励和支持内源型经济在省内各地的良性发展,立足省内,面向国内,实现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目标。

  资金是培育和发展内源经济的基础。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需要财政资金的支持,培育和发展内源型经济不能停留在喊口号,要有真金实银的投入。政府需要加大对内源型经济的资金扶持力度,尤其是在外向型经济占据主导地位的市县区投入资金培育内源经济园区。

  人才是培育和发展内源经济的支撑。培育和发展内源型经济的关键在于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这就需要创新型人才的重度参与。光有政策和资金而没有人才,显然缺乏前进的动力。这就需要各地加大人才引进工作的力度,探索柔性引才机制,尝试建立“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的人才共享机制。

  如果把内源经济看做是一棵树苗,要使其成长为遮风挡雨的参天古树,需要我们极力呵护,而政策是土壤,资金是水,人才则是阳光。培育和发展好内源型经济,才能让创新驱动发展走得更快更稳更远。

编辑:郊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