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在调结构上下创新驱动真功夫

2015-08-21 09:27 来源:南方网 毛承之

  13日,省委书记胡春华赴惠州市调研检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作情况,强调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真正把创新驱动落在发展上,全面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8月14日南方日报)

  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要解决的结构问题,首先是破除行业垄断和市场分割,尤其是克服市场经营短期行为,变相压榨市场各方合理利润。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就无法促进市场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就无法充分发挥大众就业、万众创新形成热潮后的潜力。

  怎样破除行业垄断和市场分割呢?极为重要的是搞好利益分配,在此基础上,政府要依法依规针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的需要制定科学的奖惩制度。如果通过市场行为不能把各个方面的利益分配好,这个时候政府不进行严厉奖惩与规范,那么这个市场发展一定会乱了套。破除行业垄断和市场分割就是为了更好地对接市场,激发市场活力,按市场规律办,发挥各个方面的发展潜力,并使各种市场资源与利益分配紧紧围绕创新创业这个引擎运转,达到发展升级这个中心目的。

  其次,强改革促创新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的发展趋势。可以说,没有强改革,就不能尽快地主动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对接新常态。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继续深化科学技术研发改革、市场改革、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财税金融制度改革、资本市场改革以及人才人事制度改革和高等教育改革相当重要。可以说,这些改革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如果哪方面出现短板,那么就会影响整个进程。

  之前,中央发布《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正是强改革的重要体现。强改革就是要激发市场发展活力,一方面要强调创新创业、增加公共产品与公共服务,而另一方面要保障有力,发挥市场经济首先是法治经济的重要作用,以制度化、法律化形式维护那些积极创新创业、支撑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人员的利益。当然,保护和维护他们的市场地位利益与进一步打击食利阶层、既得利益阶层以及贪污腐化阶层分不开。否则,这个发展僵局没办法打破,这个改革没办法进行下去,这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没办法建成。

  所谓强改革就是要那些先进生产力的代表阶层牢牢地掌握发展升级的主动权,不仅具有很强的操作性,而且还有很强很快的市场消化效率。比如意见提出,对于承担较多行业共性科研任务的转制科研院所,可组建成产业技术研发集团。同时,推动以生产经营活动为主的转制科研院所深化市场化改革,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或整体上市,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推进产业技术联盟建设。因为 强改革是要推展“集团化”和“市场化”,而这正是深化转制科研院所改革的两个重要方向。

  再次是要把产业创新升级链不断做强做大,发挥强大的辐射力与凝聚力。这方面,要善于培养符合本土发展特色的创新产业集群,在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产权创新以及金融资本市场创新等方面取得成效。

  由此来看,强改革还要抓住领导发展权与考核领导权不放。不唯GDP是新常态,而新常态就要创新GDP考核方法,尤其要增加GDP创新份量考核。如果没有这个考核,就很难推动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转型升级。

  另外要善于借鉴学习,把支柱产业继续做强做大,把创新产能不断优化,让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与互联网+经济齐头并进,不断推动结构调整。这方面要统一市场,为好产品拓展销路开路。不仅如此,还要优化整个金融生态环境,让金融业发展与产业创新升级更好地融合在一起。

  因此,大力化解产业创新投资风险与加快优势产业结构调整也非常重要。

编辑:郊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