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用“人才智库”驱动广东转型发展

2015-08-21 09:47 来源:南方网 刘建国

  13日,省委书记胡春华赴惠州市调研检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作情况,强调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真正把创新驱动落在发展上,全面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8月20日《南方日报》)

  在胡春华书记的讲话中,可以感受到创新发展的重要价值和意义。只有创新,才能驱动发展,只有发展才能推动社会经济快速稳步发展,那么,创新驱动靠什么,依赖于什么?从这个方面而言,人才无疑是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只要打造出“人才智库”,就能够不断引领和支撑企业转型发展,激发创业发展活力,从而打造出新型发展模式。

  广东地处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最前沿,在各个方面均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广东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一批批卓越人才的奉献,正是在他们的努力奋斗下,各个行业都呈现出了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肯定的说,在未来创新发展的布局中,人才依然是摆在面前最重要的资本,只有将人才用好、用活,才能不断迸发出创新动力。

  落实优惠政策,让人才得以安身。千秋大业,人才为本。在改革发展的重要阶段,广东的人才队伍正在不断壮大,专业和行业日益丰富。引进更多的人才,就需要突破更多的瓶颈和障碍,在政策制定上更加具有吸引力和号召力。因此,应该将人才资源的利用与人才体制的改革结合在一起,努力构建充满活力的人才引进模式,从政策扶持、资金保障、激励方式等方面,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完善发展环境,让人才能够留下。人才引进来,还要留下来,唯有如此,才能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目的。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发展环境的好坏,往往决定了人才未来前途的走向。只有发展有奔头、前途有盼头,人才才能安于留守,不断散发出更多的光和热。从这个方面而言,有必要健全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搭建成长发展平台,让创业成就挂钩人才成长预期。如此,创业积极性就可以被调动,“鲶鱼效应”得以体现,发展自然水到渠成。

  找准供需平衡,让人才施展才华。毋庸置疑,广东在转型发展思路下,对于人才的需求,必然也会出现转型。面对内外均衡发展局面,不同的市场主体往往需要不同的人才,这无疑需要当地政府在人才引进利用上做好“红娘”。一方面,市场主体需要什么人才,缺少什么人才,当地政府都应该做到了如指掌,真正实现人才供给与需求的无缝隙对接。另一方面,政府与企业要做好配套工作,既能引进人才,又能激发出人才的潜力,为创新发展提供可靠的服务平台。

编辑:郊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