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只有创新才是惠州经济安身立命之本

2015-08-21 09:57 来源:南方网 <P>笪北</P>

  日前,省委书记胡春华赴惠州市调研检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作情况,强调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真正把创新驱动落在发展上,全面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惠州乃至珠三角的经济往什么方向发展?不仅惠州市民和广东群众在探路,全国也在关注。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在新的形势下,经济该如何谋篇布局,胡春华书记提出的要求不仅惠州要认真领会,珠三角和整个广东都应该结合实际来思考,给经济发展找到强大的驱动力,把握有利时机,创造新的辉煌。

  众所周知,创新驱动战略跟以往的发展模式有很大的不同。改革开放以来,包括惠州在内的许多地方,经济发展过程中,产业倾向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资金上,外资占较大的比例;人力上,充足的廉价的劳动力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产品销售上,出口功不可没。

  如今,世界经济形势和国内环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如果不急切地推进转型升级,必然面临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的尴尬和无奈。形势很明显。国际上,世界经济不景气,无论是投资还是对产品的需求都难以像过去那样乐观。国内,招工难困扰了珠三角企业多年,并且不会好转。更严峻的是,用工成本高,也让企业倍感压力。世易时移。惠州再像过去那样走老路,再指望引进企业,出租厂房,从国外拉订单,从国内招农民工,显然不是长久的办法。未来惠州经济的驱动力能依靠什么?还是得依靠创新驱动战略。只有创新,才能让惠州走得更远。

  怎么样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呢?胡春华书记已经开出了药方。战略上,胡春华强调,要围绕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真正把创新驱动落到发展上来。战术上,他强调,要围绕解决产业结构过于单一的问题,在做大做强现有支柱产业的同时,盯住先进装备制造、“互联网+”、新能源汽车等市场前景好、高成长的产业方向,培育更多新的支柱产业,促进产业多元化发展。惠州如此,珠三角也如此。看不清产业发展方向,未来就谈不上竞争优势。

  实施创新驱动,跟过去的招商引资、招工相比,难度无疑大得多。先进装备制造、“互联网+”、新能源汽车这样的高大上产业,对人才、技术、资金、配套要求较高,惠州是不是难以高攀呢?胡春华书记给出了参照的对象。他指出,惠州要学习借鉴深圳的创新经验,加强创新合作,坚定不移地朝着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的目标迈进。虽然惠州跟深圳的经济实力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只要惠州向深圳学习,还是大有希望的。深圳在创新的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事实证明,深圳付出的努力是值得的。惠州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也许暂时有困难。然而,只要坚持下去,就会大有收获。相反,如果不下定决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今后可能面临大麻烦。方向很明确,思路很清晰,就看惠州怎么把美好的蓝图变成壮丽的现实。

编辑:郊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