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创新能力建设需要“四轮驱动”

2015-08-21 10:16 来源:南方网 张全林

  日前,省委书记胡春华赴惠州市调研检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作情况,强调要围绕创新型经济发展,补齐短板,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加大新型研发机构和孵化器建设力度,构筑强有力的创新驱动发展支撑体系,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真正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重在练内功提升创新能力。而创新能力的提升,离不开科技、开放、政策和体制的加力驱动。

  一要安装科技加力轮。教育乃创新之基。没有创新的人才,不可能有创新的事业;没有创新的教育,不可能有创新的人才。对广东来说,最根本还是要夯实科技创新力。广东与江苏相比,差距还是比较大的。江苏有9所211高校,广东却只有4所。要充分释放高校的创新资源,加快落实“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积极推动协同创新,鼓励高校同科研机构、行业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建立战略联盟,积极布局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链条。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集中资源、形成合力,是实现突破的关键。

  二要安装开放加力轮。随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广东自贸区获批,广东对外开放从“引进来”为主进入到“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新阶段。广东必须紧紧抓住机遇,重新调整贸易格局,通过开拓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市场,延长广东传统制造业的产品生命周期。就东盟而言,双边贸易额2013年就超过了1000亿美元,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在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过程中,既要深化粤港澳合作,也要融入更多的国际元素,特别是要提高广东自贸区的国际含金量,加强与欧美发达国家合作,借助开放提档,提升创新能力。

  三要安装政策加力轮。要鼓励各式各样的创新,直接用于创业,合作参与创业,转让促进创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要加快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使创新人才充分分享成果收益,从而促进科技人员主动创新、主动转化。应大幅度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归属研发团队所得比例,可考虑其下限从原来的20%提高到70%。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科研人员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取得股权奖励收入时,可分期缴纳个人所得税。进一步从制度上保障创新主体的创新收益,用明确的利益分配机制确定权利,才能调动各方的积极性。

  四要安装体制加力轮。广东在技术改造投入方面,远远落后于江苏、浙江等省份,需要切实加大对创新项目的支持力度,整合创新相关项目经费,撬动社会资本,对创业创新者予以重点支持。金融机构要通过设计开发专属金融产品,为创新项目提供优惠的贷款支持。同时,要加大资金使用的监管力度,确保政府扶持的创新资金,实实在在用于产品开发,而不是挪作他用。目前有些地方存在的套取国家技术产品开发扶持资金,用于理财、放高利贷等违规现象,要坚决杜绝。

  只有“四轮”共轴、同向加力,才能真正提升创新能力,进而加速创新型经济发展,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编辑:郊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