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创新驱动需要打好资本和人才要素两张牌

2015-08-21 11:25 来源:南方网 <P>朱虹瑛</P>

  日前,省委书记胡春华赴惠州市调研检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作情况,强调要围绕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真正把创新驱动落到发展上来。

  创新驱动战略,人才就是未来,创新驱动战略以人力资源为第一资源,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创新企业往往对资金有强烈的渴望,资本能迅速在短时间获得大量投资,从而实现快速增长,资本和人才要素对创新驱动经济增长贡献最大。

  资本要素、人才要素是创新驱动的核心要素和关键环节,在传统经济学中,创新并不是生产要素。但是,在新经济形势下,资本要素、人才要素成为经济最重要的推动要素,创新驱动对要素的刺激,推进发出新的活力。惠州在很多领域大而不强,高端产品或是核心领域的很多技术是外国的。面对创新驱动发展,资本和人才两种要素的增长方式受限较大。因此,创新驱动要打好资本和人才要素两张牌。

  首先,打好资本要素牌。创新驱动,始于科技,成于资本。创新性的企业往往对资金有强烈的渴望,但往往能够获得资本的青睐,它能迅速在短时间获得大量投资,从而实现快速增长。比如,美国的硅谷有占美国三分之一的投资公司,它们对创新型企业虎视眈眈,一旦有好的项目,就立即推进,甚至几分钟的谈话就决定了近亿美元资金投资。先进技术和市场资本一旦结合,结出的是科技含量高的名企,是竞争力强的名品。现在越来越多的民间资本展现出对科技创新项目的兴趣,倘若我们能将充沛的民间资本和创新驱动结合起来,就会给财富增长注入新的爆发力。因此,支持和引导更多资本投入创新驱动,加快形成多元化的创新投融资体系,创新驱动才能远离资金“贫血症”,茁壮成长。

  其次,打好人才要素牌。决定创新的最重要因素是科技人才,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谁占据人才资源高地,谁就占据创新驱动的制高点。企业家的创新不仅是发现新行业,而是创造新行业,驱动和带领行业发展。一方面,要注意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改革人才培养机制,构建企业全员教育体系,为企业培养高技能人才。另一方面,更加注重激发人才的创新动力和创造活力,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完善以创新绩效为核心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对不同类型创新人才进行分类评价,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局面。

编辑:郊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