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三力合一,助推广东加工贸易业再上新台阶

2015-08-21 11:44 来源:南方网 关育兵

  省委书记胡春华强调,要围绕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真正把创新驱动落到发展上来。要围绕建设自主创新的经济体系,加快调整经济结构,立足当下创造良好环境推动加工贸易企业发展提升,立足长远做大做强内源经济增量,大力培育本土“专精特优”型中小企业,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自主性。

  广东是以加工贸易起步的。可以这样说,没有加工贸易业,就没有广东今日的腾飞。时至今日,加工贸易业仍是广东这个经济巨人身上,一块块强健的肌肉和鲜活的血液。创造良好环境,推动加工贸易企业发展提升,是广东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现实的需要。

  充分发挥市场引力的作用。市场是最灵敏的,也是最有效的。广东的加工贸易业的处境,可以说是“前有猛虎,后有追兵”。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重新定位加工贸易业,虎视其发展成果;中西部地区、东南亚地区挟成本之优势,蚕食市场,这是广东加工贸易业的困境。但也需看到的是,几十年的发展,广东的加工贸易业已经形成了成熟的产业链条,完善的产业体系,拥有各方面的人才,这是广东的优势。弥补短板,发挥优势,广东打开市场大门的钥匙就是创新。捕捉市场的变化,生产工艺创新、生产流程创新、产品设计创新、产品更新换代创新……由量变而质变,广东的加工贸易惟有在创新中浴火重生,凤凰涅槃,才能脱胎换骨,重振雄风。无数事实表明,创新者得市场,得天下,要把市场丰厚利润的巨大引力,转化为企业创新的动力。

  政府的导向作用至关重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之手的引领和修正作用同样重要。其一,政府支持什么,扬弃什么,可以通过政策反作用于市场,发挥引领作用。其二,政府是创新力量的直接参与者。从航天工程到计算机的产生,政府的创新,成为企业创新的引导力量。再次,政府是创新的推动力量。创新氛围的营造,创新力量的组织,对企业创新的支持,政府的推动作用显而易见。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市场的引力、政府的推动力,只有通过企业的内化,才能发生作用。不仅如此,作为市场的主体,企业反应是最灵敏的,他们熟悉市场的发展方向,能够洞悉消费者的需求,因此,惟有激发企业的创造性,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创新才能有的放矢,创新才能产生最大的效益。而也惟有创新,企业才能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市场的引力,政府的推动力,企业的创造力三力合一,广东的加工贸易业就会迈上新台阶,闯出一片新天地。

编辑:郊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