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念好“专精特优”经,走好创新驱动路

2015-08-21 12:34 来源:南方网 关育兵

  胡春华强调,要围绕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真正把创新驱动落到发展上来。要围绕建设自主创新的经济体系,加快调整经济结构,立足当下创造良好环境推动加工贸易企业发展提升,立足长远做大做强内源经济增量,大力培育本土“专精特优”型中小企业,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自主性。

  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中小企业的出路何在?念好专精特优经,走好创新发展路,应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专,就是要专心、专注、专一。这山望着那山高,东山瞧着西山好,是做企业的大忌;贪大求全,也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克星。袁隆平一心于杂交水稻,终有辉煌硕果;格力专注于空调,才有今日之成就;做人如此,做企业亦如此,心无旁骛,方能用心于一,方能做好做透。精,就是要精心做精品。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消费观念,已经到了这样的阶段:追求精品。对于企业来说,精品和商品的价值差别,犹如珍馐与白菜。优,就是要优质。优质是企业的生命线。中小企业最忌短视心理、捞一把心理。特,就是要与众不同,独具个性。市场的细化,消费者的个性需求,可以说是中小企业的天堂。能够找准市场的一个兴奋点,就是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春天。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是中小企业抢占市场独特的法定。

  专是创新的前提和必然要求,创新是专的凝聚和成果。专心、专注、专一的时间越久,创新之门打开的就越大。精是创新的深化。爱因斯坦发明了电灯,但为了找到合适的灯丝,实验了上千次,终于发现了钨,经久耐用的照明产品由此诞生。发明创造是创新,做成精品也是创新,日本产品的畅销,就是后一种创新的最好实践。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能够有领先的发明创造固然好,但如何在做精品上创新,更应是发展之道。优是工艺的创新,是设计的创新,是生产流程的创新。特是创新的升华。产品要有特性,就要针对细分市场、特殊人群,进一步创新,把个性的需求融进普遍的产品之中。

  创新不仅高大上,创新也可以小而快;创新不仅是大企业的生存之道,创新也是小企业的制胜法定。念好专精特优经,走好创新发展路,是广东中小企业,也是全国中小企业的金光大道!

编辑:郊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