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走产业多元路还需迈敢为天下先的步子

2015-08-21 13:01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日前,胡春华强调,要围绕解决产业结构过于单一的问题,在做大做强现有支柱产业的同时,盯住先进装备制造、“互联网+”、新能源汽车等市场前景好、高成长的产业方向,培育更多新的支柱产业,促进产业多元化发展。

  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能够居全国前列,创造创新是其中至为关键的因素,无论是当年深圳建设经济特区,还是如今广东省在深化改革的前沿勇立潮头,都脱离不开创新创造的思维和行动。

  然而,广东省的发展也存在地区差异,一些地方还需要迎头赶上,胡春华书记在惠州调研时强调,要“培育更多新的支柱产业,促进产业多元化发展”,无疑是给惠州市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产业单一类似于一条腿走路,不仅会一瘸一拐,还容易跌倒摔跤,“促进产业多元化发展”,就等于装上了多条“腿”,走得稳不说还能跑得快。惠州的产业多元化之路如何实现,笔者以为是五个字,那就是:敢为天下先。

  敢为天下先,说白了就是创新创造,就是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想别人不敢想,为别人所未为。当今的时代是创新的时代,如果没有敢为天下先的魄力,只是跟在别人屁股后头亦步亦趋,只是一个劲儿嚼别人嚼过的馒头,肯定就不会吸收到有益的“营养”,发展速度不仅要停滞不前,甚至还可能不进反退。惠州要走出产业多元路,就必须要敢为天下先,敢将创新创造作为发展的不二法门,不怕失败壮着胆子尝试,不惧跌倒摸着石头过河。

  敢为天下先,不是盲目的胡为乱为,而是要做出理性的分析和思考,认清自身的优势和不足。惠州要促进产业多元化发展,多出来的“元”是哪“几元”,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必须要结合惠州的实际因地制宜,如果脱离实际瞎闯乱撞,如果只盲目贪多求大,这时候的创新创造难免就要白费力,不仅可能会头破血流,甚至弄不好还要“伤及性命”。

  敢为天下先,是魄力和勇气,能为善为天下先,则是能力和智慧。广东的血液里从来不缺创造创新的元素,胡春华书记的调研讲话,为惠州明确了发展之路,接下来就要看惠州如何迈稳前进之步了。我们有理由相信,惠州的产业多元化发展之路能够越走越宽,惠州的未来会更加美好可期。

编辑:郊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