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创新驱动,广东需要借助多重动力

2015-08-21 13:53 来源:南方网 <P>朱清建</P>

  日前,省委书记胡春华赴惠州市调研检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作情况时强调,要围绕建设自主创新的经济体系,加快调整经济结构,立足当下创造良好环境,推动加工贸易企业发展提升,立足长远做大做强内源经济增量,大力培育本土“专精特优”型中小企业,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自主性。

  不必讳言,即令GDP论调不是完美的发展标准,可是,经济发展是没有原罪的,也是天经地义的。没有发展,何来民生福祉?我们需要的是经济结构转型、创新驱动建立自主创新的经济体系,从而做足做大做强内源经济增量,对此,笔者认为,创新驱动,广东需要借助多重动力。

  一者,“互联网+”的动力。当今是“互联网+”的时代,“互联网+”已成为创新创业的全新引擎,成为工业经济4.0时代的推动力,这个前沿领域是创新驱动战略的必然内容,在广东,诸如腾讯、网易、酷狗、珍爱网等都走在了时代前列,对此,广东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其次,是“一带一路”的新发展机遇。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地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支点,广东湛江已通过电子商务与1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经贸往来,早有商家借“互联网+”宣传本地土特产,而今,“一带一路”是国家乃至世界大型战略,广东自然不会错过。对此,期待广东能够架起弥合文化和历史差异的经济大通道,将古老而悠久的丝路文明传播到世界各地,古老的丝绸之路在广东再起航……

  第三,抓住“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机遇,简政放权优化创业环境,做好政策优惠;加强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以“机器换人”和“两化融合”为重点,加大优势传统产业和重点企业技术高端化、低碳化、智能化改造力度;积极顺应互联网时代“草根创新”、“全民创新”的新趋势,举办等创客大赛、创客市集等系列活动,给予足够的创业指导……

  此外,这些驱动力也可以相互结合,比如“数字丝绸之路”将“互联网+”与丝绸之路结合,给力互联网,增色“一带一路”;再比如,科技创新与“大众创业”结合,广州博斯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陈黄祥分享了他创建萝卜库的愿景:建立中国机器人展推出的“我要机器人秀”在沃尔玛平台等展销……

  一重动力一朵创新浪花,多重动力汇成创新浪潮,相信广东经济在创新驱动下,经历华丽转型,再上时代潮头,引领中国发展潮流!

编辑:郊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