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英国放宽签证政策为“黄金时代”增色添彩

2015-10-21 17:55 来源:南方网 张新峰

  据英国政府官方网站21日消息,英国政府推出面对中国游客的两年多次入境签证,以吸引中国游客前往英国。(中新网10月21日电)

  据悉,在此之前,中国游客通常被签发的是六个月的旅游签证,新政策实施后,时间延长为两年期旅游签证,且签证持有人无需重新申请便能出入境。除了放宽签证限制外,英国签证指纹录入服务范围也由原来9个城市增加至50个,中国公民申请签证也会越来越容易。

  这几天,习近平主席正在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笔者认为,英方选择在此时放宽签证政策颇有深意,也是为中国人民奉献一道“开胃菜”。

  英国首相卡梅伦说,中英关系已经进入了“黄金时代”。黄金时代应有黄金时代的交往成色,这个政策的改变,对于吸引更多中国公民前往英国短暂学习、工作、旅游大有裨益,也必将促进中英人才流动和经贸交流,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增色添彩。

  查阅英国的历史可以发现,自1688年光荣革命确立英国君主立宪政体以来,她是是世界上第一个完成工业革命实现工业化的国家。18世纪至20世纪初期英国统治的领土跨越全球七大洲,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号称日不落帝国。到20世纪下半叶其资本主义世界霸主的地位才被美国取代。现在的英国仍是一个在世界范围内有相当影响力的大国,她是欧洲四大经济体之一,也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在世界舞台仍然并将长期发挥重要作用,仍是世界舞台的“主角”之一。

  新时期,中英经贸人员往来越来越频繁,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基本格局。中英交流已经到了什么程度?我们不妨看四组数据:第一组,2014年,在欧洲经济增长乏力情况下,中英贸易逆势而上,贸易额突破800亿美元,增幅达15.3%。中英贸易额从2009年的392亿美元增至2014年的809亿美元,5年间翻了一番,位列中国与欧盟主要贸易伙伴的首位。第二组,中国企业对英投资热度不断升温,截至2014年底,中国在英投资存量达400多亿美元,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大投资目的地国。第三组,英国是中国学生赴海外留学(课程)的重要目的地国,英国赴华留学规模也逐年增长。中国政府积极推进中英学生交流,逐年增加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名额,2014年宣布未来5年派遣1万名公派留学人员赴英学习。仅2014年度就选派2400人赴英公派留学,资助224名英国学生来华留学。截至2014年底,中国在英各类留学人员总数超过15万人。第四组,英国政府为扩大英国青年来华,宣布通过“英国未来计划”,在2013年至2020年间支持8万名英国学生来华学习和实习。2014年全年在华学习的英国学生超过6000人。过去五年,英国接待的中国游客数量增长一倍有余,在2014年达到18.5万人次。“黄金时代”带来的是真金白银,确实名副其实。其实,习主席访美结束之后不久就起程访英,也是基于中英不断深化合作的基本时代背景。

  经过近几十年的发展,中国人民对国外旅游有着巨大的需求。英国作为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国家,一直是中国人民旅游向往的国度。在此条件下,是回避现实,继续限制,还是与时俱进,放宽签证。最终,英国选择了后者。

  英国政府也明白,人的流动带来的其实是财富的流动,英国的教育、文化、旅游资源,对中国人民有很大的吸引力,中国的巨大消费能力也是英国垂涎的“肥肉”。既然放宽签证有这么多好处,那么与其把财富挡在国门之外,不如创造更好的条件吸引中国人民进来。这样不仅能促进英国经济持续增长,还能从根本上密切中英关系。放宽签证这样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