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海纳百川让“广东智造”弄潮浪尖

2015-11-24 14:15 来源:南方网 陈怀瑜

  2015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11月19日在广州举行。汇丰控股有限公司常务总监王冬胜认为,广东一直是中国经济改革的龙头,是世界重要的制造基地,现在也在打造中国的硅谷三角洲。在“互联网+”的新趋势下,广东具有明显优势,在中国成为表率并引领中国未来的创新发展。因此,广东应向外界传递一个信息——如果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高地,广东是理想之地。(11月20日 南方日报)

  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试验区”的广东,在三十年余年改革开放中,最先起步、发展最快、进步最大,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在当下,世界经济下行趋势下,冲于最前列者,也最先迎到“子弹”——最早遇到发展瓶颈,率先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不过,当“广东制造”向“广东智造”而今迈步从头越时,也同样让人们看到了一个弄潮浪尖、走向未来的新广东。

  改革开放之初,从“一穷二白”中崛起的广东,其开放型、外向型经济,因应历史选择了以人力资源型为主的发展主轴,这使得从“广东制造”到“中国制造”,成了中国经济腾飞的重要标志。虽然,“广东制造”曾是“中国制造”的火车头,“中国制造”也曾是推动世界经济的驱动力,但是,不难看出,这种“一亿双鞋换来一架飞机”的高成本、高能耗、低利润的劳动力驱动型发展模式,在当下农业劳动力供求关系与工资水平的巨变来到——即“刘易斯拐点”直面于广东乃至中国面前时,历史的拐角上,广东若不主动改变,历史就会被动改变广东。因此,广东提出从“广东制造”迈向“广东智造”,这正是操之在我、主动而为地迎接历史挑战的勇者之举。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走向全面建成小康之路,首先需要的,就要像习近平三年前在深圳考察时所说:“国家的强盛,归根结底必须依靠人才。我国要走创新发展之路,必须高度重视创新人才的聚集,择天下之英才而育之。中国要敞开大门,招四方之才”。而始于1999年的“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正是广东面向海内外,以开放胸怀海纳百川的典型“标本”。吸取世界先进经验,借助全球智力与英才,这种外向型、开放型的人才观、智力观,正是广东发展后劲十足、一马当先的源泉。

  追求“广东智造”的新目标,就要在人才与智力的供给上有充足的源流。今年的广东国际咨询会,其“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创新驱动与共赢发展”之主题,正为更好地发挥广东在国际合作方面的优势,推动广东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智力平台。国内外专家学者在对广东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的建议与合作,也更具开放性、前瞻性的国际眼光。像专家们提出的推广“物、服务与人互联”的智能制造等“创新生态系统”;利用“互联网+”,构建以数据洞察为驱动的现代物流革新等,都对广东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智力启迪与人才支撑。

  广东作为国家“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支点,既要依靠传统的“广东制造”打下的良好基础,又要在此之上,实现“广东智造”的新突破,则像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这样的国际智库型平台,显得不可或缺,更应多多益善。改革与开放,这两件广东发展的法宝与大旗,应一直高高举起,以实现人才、智力和经济的海纳百川,才能弄潮于“广东智造”的川流浪奔之上。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