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当好创新驱动发展排头兵仍需那么一股劲

2015-11-24 14:31 来源:南方网 付彪

  三年前,也是这个生机勃勃的初冬时节,习近平总书记将广东作为履新后地方调研的首站寄望殷殷:“广东要努力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试验区,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三年来,广东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立足新常态谋划推动广东发展,汇聚起全省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总抓手,以莫大的决心创新前行,交出了无愧于时代的亮丽答卷。

  “广东不仅地区生产总值要支撑全国,结构调整也要支撑全国,必须在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上走在前列,当好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这是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要求,也是广东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主动的关键。要肩负这样的重任,当好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必须继续保持改革开放之初的那么一股劲,就是一股大胆试、大胆闯的劲,一股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的劲。

  这股劲,来源于我们自身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三十多年来,广东很好地发挥了窗口作用、试验作用、排头兵作用,也最早遇到了发展的瓶颈,面临着各种矛盾问题。能不能率先破解创新发展中的难题和挑战,能不能在千帆竞渡中继续当好排头兵,实践告诉我们:唯有“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勇于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探索,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协同推进各领域改革,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舍此别无他途。这三年来,广东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兑现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南粤大地处处呈现出你追我赶、争创一流的生动局面。

  这股劲,体现了我们强烈的历史担当和昂扬的精神状态。“面临改革大潮,我们要做改革的弄潮儿,要有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时代赋予使命,机遇考验担当。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新一轮发展意味着要在“硬骨头”上动刀子。这需要我们继续保持不畏艰难、奋勇争先的决心和敢于担当、埋头苦干的劲头,以更加昂扬向上、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加快改革,创新发展。这三年来,广东啃骨头、涉险滩,坚持狠抓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狠抓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不松懈,“五位一体”建设全面推进,各项事业谋得了新优势、取得了新成就。

  率先进入经济新常态的广东,创新驱动发展的路径愈加清晰。冲刺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战略目标,我们一定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进一步弘扬排头兵精神,继续保持那么一股劲头,坚定不移推进“四个全面”,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征程中不断谱写新的广东传奇!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