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开放发展”再创广东新辉煌

2015-11-29 09:26 来源:南方网 付彪

  省委书记胡春华在中共广东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强调指出,要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加快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加强与欧美发达国家直接交流合作,深化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依托泛珠合作等载体加强与周边省区的互联互通和产业合作,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开放发展”理念,为我国改革开放注入了新动力、增添了新活力、拓展了新空间。一带一路、亚投行、人民币国际化、自贸区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等,可谓成了诠释“开放发展”的热词,彰显出我国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年初,省委书记胡春华在部署今年广东重点工作时特别指出,要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抓紧谋划和启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今年广东最大的改革,是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马上动手,要走在前头。”4月21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与中国(天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同步挂牌,加上上海,我国由南到北,四大自贸区“连点成线”,勾画出了我国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新格局。

  作为最早因改革开放而兴的广东,要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再次引领中国“开放发展”,必须进一步“聚合改革正能量,增创发展新优势”。

  要坚持战略目标引领。就是着眼“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战略目标,积极深化关键领域改革,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实现由“政策洼地”向“环境高地”转变。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决定着市场配置资源的流向和效率。在这次十一届五次全会上,省委书记再次强调,要进一步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发展环境,充分发挥自贸区的试验田功能,运用好广东对外开放资源,加强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为广东新一轮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要统筹对内对外开放。就是注重发挥广东经济外向度高的优势,充分利用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构建完善对外开放新格局,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加强与欧美发达国家直接交流合作,深化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以开放发展实现合作共赢;充分发挥毗邻港澳的独特优势,推进粤港澳的深度合作,深化与周边的开放合作,为我省开放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改革与开放是广东发展的“根”和“魂”。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催生新动力、培育新优势。中国(广东)自由贸易区正是这种动力和优势形成的试验田。开放的程度与水平,决定发展的速度与质量。我们必须抢抓机遇,以大开放谋求大合作、促进大发展,再创广东新辉煌。

编辑:郊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