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开放发展打造广东经济升级版

2015-12-02 09:34 来源:南方网 杨飞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已经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和根本遵循。而在“开放”发展方面五中全会也提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开放出盛世,封闭必衰落。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就曾郑重宣示:“中国越发展,就越开放。”五中全会提出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开放发展理念,其根本目的也就在于着力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对于广东而言,开放发展理念更将进一步丰富其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其对外开放水平,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事实上,在开放发展方面广东可谓成效卓著。还在上世纪70年代末,南粤大地就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迈开了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第一步。特别是1992年春,邓小平在广东还发表了著名的南方谈话,要求继续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开放。可以说,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和前沿阵地,广东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和宝贵经验,很好发挥了窗口作用、试验作用、排头兵作用。

  在精准对接五中全会“开放”发展理念方面,广东更走在了前列。还在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体会议上,省委书记胡春华就明确强调,要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加快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加强与欧美发达国家直接交流合作,深化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依托泛珠合作等载体加强与周边省区的互联互通和产业合作,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为开放发展绘出了“路线图”。

  “吼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经济新常态下要推动开放发展,广东也需打好“组合拳”。比如说,要抓住产业升级的机遇和需求,展开国际产能合作,将广东制造、广东资本与广东智造结合起来。再比如说,借助“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南沙、前海和横琴各片区可以大胆创新,扩大开放领域。与全球紧密链接,会帮助广东获得产业推动力,并逐步向全球产业链高端发展,打造经济升级版。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广东,要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勇于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探索,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协同推进各领域改革,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而今在经济新常态语境中广东更应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开放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走开放发展之路,着力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开放发展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编辑:郊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