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开放发展的最佳注脚

2015-12-09 14:03 来源:南方网 朱清建

  广州商业环境和发展潜力连续三年力压上海和深圳,排在中国大陆城市的首位。福布斯中国日前发布《2015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广州第三年排在榜首,上海、深圳分列第二、第三位。榜单强调,广州是以“均衡的实力”领跑全国的。(12月8日《南方都市报》)

  广州连续三年蝉联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榜首,堪称世界专业城市发展评估团队对广州发展的肯定,因为专业,所以权威。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由福布斯中文版发布,其连续12年发布该排行榜。就评价内容来看,福布斯中文版使用反映城市商业活动及决定未来发展所需要素的指标体系,即人才指数、城市规模指数、消费力指数、客运指数、货运指数、经营成本指数、私营经济活力指数、创新指数等八项指标,来综合观察中国大陆城市的商业环境及发展潜力,每年有100个城市入选。广州连续三届蝉联榜首,当之无愧。

  揆诸广州各项指标,也是“均衡的实力”,是各指标都稳居前列的结果。俨然一个各学科都比较均衡的状元,各学科来讲都堪称“学霸”,无不位居前茅,没有弱势学科,最后总分才是第一。我们看到,广州客运、货运指数继续保持双第一,而2014年GDP总量居中国城市第三位,此外,其他各项指标,如人才指数、消费力指数、创新指数都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管中窥豹,略见一斑。蝉联“最佳商业城市”是广州荣耀,更是广东开放发展的最佳注脚。广州居中国城市第三位的GDP总量折射出的是广东庞大的经济体量——广东连续多年蝉联中国各省市GDP第一位;其货运、客运指数居第一,更是整个广东积极推进交通发展,深化对外开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的注脚。此外,其创新指数,私营经济活力指数、消费力指数,都是广东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简政放权、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结果。

  不是广州一枝独秀,深圳位列2015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第三位,在对外经济发展方面,2014年外贸进出口总额4,878亿美元,连续三年居内地城市首位,其中外贸出口总额已连续22年位居全国前茅。深圳在创新指数方面继续保持排名第一,2014年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1.16万件,占全国的48.5%……说罢广州、深圳这两个亮点,从地区和省份的角度,珠三角地区即广东省更是以10个城市入选,凸显了广东的优异商业环境及强势商业发展潜力。

  成绩与荣耀属于过去,未来仍在广东手中。今天,在“四个全面”战略目标的指引,以及“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指导下,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借助“互联网+”的东风,引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火,在“十三五”的推动下,我们一定能够看到广东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让广东继续发扬排头兵精神,引领我国的改革开放大局再上新境界!

  (本文为“木棉花香”有奖征文作品。)

编辑:郊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