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在培养网络安全人才上谱写美丽“广东篇”

2015-12-18 09:49 来源:南方网 殷建光

  12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二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发表主旨演讲中对世界互联网的发展提出了五点主张,其中谈到,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互联网的繁荣发展,扶摇直上,必须有网络安全打造铜墙铁壁,而打造网络安全的基础就是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这是网络安全工作的牛鼻子,有了优秀的人才,就有了保障网络安全的铁军。

  广东作为中国改革发展的前沿阵地,同时也处在互联网发展的风口浪尖,网络安全问题是应该解决且必须解决的问题,一方面是为了保障广东互联网发展的安全,另一方面是担当起中国改革发展排头兵的责任,为全国网络安全工作创造经验,培养人才,广东应成为网络安全人才的“摇篮”。

  广东正在这方面进行探索,正悄然吹响培养网络安全人才的冲锋号。12月11日广东省第一届“强网杯”网络安全大赛圆满收官,这是广东省第一次面向全省举办的网络安全竞技比赛。举办这次大赛的目的就是要提高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发现网络安全领域优秀人才,进一步促进全省网络安全从业者与爱好者的互动交流与学习成长,同时还为校园网络安全教育与企业网络安全普及树立了新的标准,为向社会输送合格网络安全人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笔者认为,这样的比赛是练兵,是树立标准、标杆,促进了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这样的比赛应该成为常规性比赛,成为促进优秀网络安全人才脱颖而出的一个好平台。

  同时,笔者建议,广东在办好网络安全技能相关比赛的同时,加大对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力度,要做好三个工作。首先,要引领相关大学以及科研机构做好网络安全专业的设计研究工作,可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已联合发出的《关于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的通知》精神,开发教材,编好课程,建设实训技术平台,培养优秀师资队伍,为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打造教育资源保障。可以首先建立广东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指导委员会,进行统一的规划、设计,用政策制度、科技力量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保驾护航。其次,搞好网络安全人才的教育教学模式探索。网络安全人才是社会缺口很大的人才,我们必须打破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根据网络安全人才的特点,打造全方位、开放型、持续性的网络安全人才教育全新框架。要针对实际需求,实行学历连读探索,科学缩短学制,快出人才,出好人才。第三,要建设专门培养网络安全人才的“黄埔军校”,打造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高地。世界已经进入到互联网时代,在这个时代,网络安全人才对互联网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说,谁掌握了网络安全人才,谁就能走在世界互联网发展的前列,因此,我们有必要打造专门培养网络安全人才的教育高地,一方面是占领互联网安全研究的世界高地,一方面是培养最优秀的互联网安全人才。

  在现实空间,有战火硝烟,有恐怖主义阴霾,有违法犯罪,需要我们的制度法规,需要我们的和平安全力量。在网络空间,我们也要防范恐怖、淫秽、贩毒、洗钱、赌博等犯罪活动,防范商业窃密,防范网络黑客攻击,我们同样需要制度法规,需要落实制度法规的人才,我们需要能够打造网络安全钢铁长城的人才。广东应成网络安全人才的“摇篮”,这是广东的时代担当 ,这是广东的历史使命。“强网杯”网络安全大赛已经拉开了培养网络安全人才的序幕,我们期盼序幕之后,广东能够上演培养靠得住、本领强、打得赢网络安全人才的精彩好戏,在培养网络安全人才上谱写美丽“广东篇”。 (南方网殷建光)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