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让人才为广东互联网安全发展“护航”

2015-12-18 09:53 来源:南方网 郑端端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日在浙江省乌镇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在讲话中习近平提出互联网治理的五点主张,其中之一便是“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互联网应用的不断深入,网络空间已成为国家继陆、海、空、天四个疆域之后的“第五疆域”,成为人类不可或缺的生存空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第一次工作会议上就明确指出“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正处在互联网创新和发展的风口浪尖,要建设网络强省,就离不开网络安全,离不开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需要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来为广东互联网安全发展“护航”。

  12月11日,广东省举办了第一届“强网杯”网络安全大赛决赛,通过网络安全竞赛的方式,让参赛队伍开展网络安全防护的大比拼、攻防大演练,笔者认为,这样的“实战”不仅能提升全民维护网络安全的意识,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的知识和技能,更能以赛选才,挖掘网络安全领域的能人、高人,为保障网络安全、建设网络强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提供优秀的人才支撑。可以说,广东正在这方面进行探索,吹响培养网络安全人才的集结号。

  事实上,互联网在带给人们巨大便利和实惠的同时,也越来越成为加剧冲突和对抗的“主战场”。在以邻为壑的传统博弈思维下,一些国家内部乃至国与国之间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频频上演,特别是“棱镜事件”爆出的内幕,让一向以“世界警察”身份自居的美国,一时间不知所措,更让全世界震惊哗然,人人自危,个个不安。这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折射了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缺口。时代呼唤人才,国家需要人才,事业渴求人才。因此,广东在办好网络安全技能相关比赛的同时,加大对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力度,需要针对安全空间安全知识体系的特点,以及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的专业属性和培养模式,实施针对性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工程,让人才真正成为网络安全的“守护者”。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首先,广东省要制定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战略,部署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具体措施,加快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设计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发展路线,明确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目标,让网络信息安全人才培养进入体系化、规模化、系统化轨道。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广东省要因地制宜,利用地理资源和区位优势,主动出击,参与国际人才争夺战,打造一个有利于人才成长、留住人才、吸引人才的良好环境,吸引海外高端人才到广州来,做到求贤若渴,爱才如命,惜才如金,唯才是用,引才要拆除“围墙”,降低“门槛”,开辟“绿色通道”,为人才创造舞台。

  教育是百年大计,人才培养是系统工程,不可操之过急,要循序渐进。针对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系统工程应从娃娃抓起,为建立高水平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队伍打好基础。广东要不断探索网络空间安全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学校要与业界深度融合协同培养人才。高等院校要与时俱进,主动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信息安全相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制定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目标,统筹规划专业方向,设置与现实“接轨”的相关课程和编写教材,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养一支高水平的网络“英才”队伍,向网络强省目标迈进。广东省于2015年7月成立了第一家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开展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和国际合作等工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优秀人才,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开了先河,提供了一个专业的教育平台。

  近水识水性,近山识鸟音。不知网、懂网,就不可能融入网络、改变网络。网络空间体现着国家主权,保障网络空间安全就是保障国家主权,保卫国家主权人人有责。网络安全无小事,每个人都是网络安全的一份子。广东省政府部门要大力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的知识和技能,开展多层次的网络安全培训,提升全民维护网络安全的意识。我们相信,随着全体网民的安全意识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提升,网络空间安全保障能力将得到较大程度地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网络强国,要把人才资源汇聚起来,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强大队伍,要培养造就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网络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水平创新团队。互联网时代正在来临,建设网络强国是时不我待的历史使命。广东应乘着互联网发展的东风,扛起时代的担当,大兴安全教育之举,不拘一格引才、育才、用才,广襄人才汇聚发展改革之力,让广东成为网络安全人才的“摇篮”,为全国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创造经验“范本”,长此以往,必然网络兴,国家强。

编辑:林湄   责任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