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刻领会习主席新年贺词的四层重大内涵

2016-01-01 12:33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在辞旧迎新的元旦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全国人民发表了新年贺词。透过习主席的新年贺词,既有对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收获的盘点总结,也有对存在问题不足的清醒认识;既有对新的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目标的前景展望,也有对中国在国际社会所肩负的角色作用的深刻认知。讲话虽然篇幅不长,1300余字,但字里行间的折射出内涵之深远、意义之重大,充分彰显了强大的国家自信、强烈的人民情怀、坚定的必胜信念和中国的责任担当。

  讲成就彰显强大的国家自信。2015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很不平凡的一年。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新进步。经济增长继续居于世界前列,2015年全球经济增速为2.9%,而中国前三季度的GDP增速为6.9%;改革全面发力,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101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中央有关部门完成153个改革任务,各方面共出台改革成果415条,改革呈现全面发力、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腐败斗争深入进行,彰显了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决心,推动了政治生态改善。同时,这一年我们国家迎来了许多具有重大影响的大事喜事,隆重纪念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举行了盛大阅兵,昭示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真理;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宣布裁军30万;习近平总书记和马英九先生在新加坡会面,实现了跨越66年时空的握手,谱写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新篇;北京获得第24届冬奥会举办权,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中国超级计算机破世界纪录蝉联“六连冠”,我国科学家研制的暗物质探测卫星发射升空,屠呦呦成为我国首位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盘点过去的一年,面对这些实实在在、真真切切、可感可触的伟大发展成就,习主席指出“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和“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充分彰显出了强大的国家自信,这对鼓舞人心、激发斗志无疑具有十分重大的作用。

  谈不足充满强烈的人民情怀。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正确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取得了重大的发展成就,广大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但同时在发展过程中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对此习主席毫不避讳的直接指出:这一年我们有欣喜,也有悲伤。“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天津港特别重大火灾爆炸、深圳滑坡等事故造成不少同胞失去了生命,还有我们的同胞被恐怖分子残忍杀害,令人深感痛心。我们怀念他们,愿逝者安息、生者安康!群众的生活中还有一些困难和烦恼。党和政府一定会继续努力,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人民生活改善、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在谈到农村贫困人口问题时,习主席说“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并指出,“全党全国要勠力同心,着力补齐这块短板,确保农村所有贫困人口如期摆脱贫困。对所有困难群众,我们都要关爱,让他们从内心感受到温暖”。无论是谈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不足,还是谈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既反映了我们党大胆揭露问题、勇于直面问题、努力解决问题的胸襟和气度,也体现了我们党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和价值取向,这种心中始终装着人民的公仆情怀,对于拉近与人民群众的心理距离,进一步增进和坚定人们对党的高度信赖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说展望表达坚定的必胜信念。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关键之年,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深化之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这一年,我国发展的环境、面临的任务等都将发生新的变化。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习主席深刻指出,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了未来5年我国发展的方向。前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但幸福不会从天降。我们要树立必胜信念、继续埋头苦干,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改革开放,着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好局、起好步。习主席的话语既传递出坚定的必胜信念,也吹响了团结奋进的动员号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思想上与党同心同德,在目标上与党同心同向,在行动上与党同心同行,就一定能够推动我国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迎来“十三五”的良好开局起步,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目标新胜利奠定更加坚实的根基。

  话人类宣示中国的责任担当。人类共同生活在一个地球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离开世界而独立封闭存在,总是要与国际社会发生这样或那样的联系和往来。一句话,任何一个国家与国际社会之间都是一个你离不开我、我离不开你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紧密关系。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伴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深化,如何找准自身在世界的位置、认清自身在世界的角色、展现自身在世界的作为、发挥自身在世界的影响,不仅关乎中国自身的发展,也关乎着世界的发展。对此,习主席深刻指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这是各国人民共同的家园。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面对身陷苦难和战火的人们,我们要有悲悯和同情,更要有责任和行动。中国将永远向世界敞开怀抱,也将尽己所能向面临困境的人们伸出援手,让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我衷心希望,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多一份平和,多一份合作,变对抗为合作,化干戈为玉帛,共同构建各国人民共有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习主席的话语既阐述了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重要地位作用,也宣示了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自觉责任担当,同时也发出了中国愿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维护和平、加强团结、促进合作的真诚倡议。这对于树立我国的世界形象、提升我国的世界影响力、赢得我国的世界尊重无疑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