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科技创新,助推广东经济航船行稳致远

2016-01-13 09:28 来源:南方网 刘立峰

  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将于1月14日至15日在广州召开,会期2天。全会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15年工作、精心谋划2016年工作,确保我省“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1月8日南方日报)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广东依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定位,在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下,依然取得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9%的佳绩。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广东GDP增速或达8%,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综合指数预计提升至86%。近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在京颁发,广东主持和参与的31个项目获奖,占获奖项目总数一成以上。这意味着广东经济已经在全国率先“破茧成蝶”,步入了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经济结构模式。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从中可见,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是核心同时也是引领。总结梳理2015年广东的经济发展成就,科技创新可谓贡献第一,而这些成就的取得,与广东省委省政府从政策、人才、科技研发三个层面做出全面部署密不可分。

  首先,政策先行助推科技创新。借助深化改革与经济转型,2015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先后发布了《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重点工作方案(2015-2017年)》、《关于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的意见》、《广东省经营性领域技术入股改革实施方案》、《广东省“互联网 ”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规划、文件,助推科技创新。省委、省政府还专门成立了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领导小组,由省委书记胡春华担任组长,加强战略部署和全局指导。2015年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全省各市领导就来到深圳参加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省委、省政府还发出“动员令”,要求全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总抓手和核心战略抓好抓实。当科技创新深入领导干部心中并厚植政策土壤,自然生长得“枝繁叶茂”并“硕果累累”。

  其次,科技创新对接人才建设。除了省委“1号文”《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推动全省理工科大学和理工类学科大发展,广东还从用地、补助、科技成果转化收益、人才安居优惠政策、评定高新技术企业标准,倒逼企业在技术攻关、成果应用、人才引进、科研投入上加大力度。此外,针对广东人才“补短”,广东还投入100多亿元启动了高水平大学建设和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工作,并组建了新的省科学院,为广东今后能持续培育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奠定了基础。

  最后,科技创新引领科技研发。去年出台的《广东省经营性领域技术入股改革实施方案》,有力地将科技成果所有权、处置权、收益权、分配权直接对接到人才自身价值上。此类“技术入股”政策有力地推动了科技创新、科技研发、科研转发积极性,科技成果不再是论文中的名字,证书上的名誉甚至是官帽上的品级。与之相反,教授当股东,博士成老板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由“内行”当家,“人才”当家, 当科技人才与企业前途“同呼吸、共命运”,企业前途自然一片光明。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目前,广东全省技术自给率达70%,接近创新型国家/地区水平;有效发明专利量和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保持全国第一,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国一半以上;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和研发人员,规模均为全国第一。展望2016年,随着《广东省参与建设“一带一路”的实施方案》、《广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5-2025年)》的实施,广东科技创新必将携手广东智能制造,并乘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航船,引领广东经济“十三五”开局之年行稳致远、粤来粤好!(南方网刘立峰)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