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 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2016-01-14 18:05 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习近平:‘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最早于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提出。他强调,相关各国要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

  2014年6月5日,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指出,“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之路,将带动各国经济更加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各国基础设施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创造新的经济和就业增长点,增强各国经济内生动力和抗风险能力。

  在2015年3月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宣布“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文件已经制定。他强调,“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2016年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重庆调研时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为重庆提供了“走出去”的更大平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为重庆提供了更好融入中部和东部的重要载体,重庆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光明。

  什么是“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它将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一带一路”战略是目前中国最高的国家级顶层战略。

  “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共建“一带一路”旨在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

  【专家点评】一带一路是更高层次开放的体现

周天勇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表示,“一带一路”战略是我国更高层次开放的体现,第一,在我国社会主体和平发展道路中,以双方互利共赢、合作发展为目标,既使合作方谋求发展,也使得我国得到更多市场发展资源;第二,通过“一带一路”使我们的优质产业、富裕产业走出去,让外部产业和内部产业形成产业链;三是通过“一带一路”使人民币国际化,建立新的国际秩序及金融秩序,让我国在国际经济秩序维护上发挥更大作用。

  当前中国的开放不再是面向西方发达国家的单向开放,而是面向全世界的双向开放,不仅要引进来、留得住,还有走出去、扎下根。“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就是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中国全新开放理念的体现。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缓解了中国资源和环境的紧张局面,弱化劳动力成本提高和人民币升值对出口的影响,以出口质量替代出口数量,以技术品牌商业网络的高出口竞争力替换低端制造产品规模出口的弱竞争力,出口和走出去方式的转型,使得中国经济增长获得新的拉动力量。

  (原标题: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 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编辑:仲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