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提案“现采现用”看点在哪?

2016-01-24 09:57 来源:南方网 老帆

  

  记者20日从省政协提案委独家获悉,由省长朱小丹督办自贸区建设系列提案的答复意见已行文回复提案人。记者分析答复意见发现,系列提案提出的10大项专题建议均被不同程度地采纳,并纳入了自贸区建设的政策体系之中,特别是一些现实针对性强、紧迫程度高的建议,在办理过程中得到了现采现用。(1月22日南方日报)

  推进代表议案、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化、标准化建设,强化督查督办、细化工作流程、公开办理结果,近些年来各地都下了不少功夫,做了很多努力的探索,民主政治的效能、参政议政的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更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广东对委员提案“现采现用”不啻是又一个建设性的突破。

  提案干货多、分量足。国家自贸区战略的实施,给广东创设了应对、引领经济新常态的大好机遇,早在自贸区挂牌之前便成为政协委员注目的焦点,去年事关广东自贸区建设的提案达到6件,更有一份提案由多达19位委员合署提出。正因为委员们更加讲究针对性、务实性,紧盯时事热点、服务工作重点,及时、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思路、对策和建议,使得政府部门“现采现用”成为可能。

  对委员智慧财富的无比珍视。省长朱小丹亲自选定督办《关于加快广东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系列提案》,可见政府对委员提案的重视程度;答复意见逐一进行详尽回应,不仅介绍当前工作推进情况,而且重点介绍建议采纳情况,可见请委员当参谋、做智囊的真心实意。“现采现用”构建政府与委员之间政治协商、实时互动的“动感地带”,既有助于推进相关工作的开展,又有利于呵护参政议政热情,优化良好的民主政治生态。

  忧患意识、拼抢精神的凸显。对现实针对性强、紧迫程度高的建议,在推进自贸区建设中现采现用成为新政策、新举措,提案办理机制创新、工作作风改进、行政效能提高的背后,实质上更显露出不能等、不敢等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是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发展饥渴感、紧迫感的真实体现,而这些正是广东人始终保持领先优势的一大秘诀所在。希望“现采现用”能够在其他建设领域同样得到应用,也希望这样的模式能够在更多地方得以推广。(南方网老帆)

编辑:南方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