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专委会报告不印发会议,引领文风会风之变

2016-01-24 10:05 来源:南方网 <P>阿健</P>

  

  22日,省政协委员到会场报到时都会领到《致政协委员的一封信》等资料。在今年的《致政协委员的一封信》中,“厉行节约”被放在了突出的位置论述。省政协大会秘书处特别强调,这次会议要“控制会议时长,精简文件材料,减少简报期数份数,提倡短、实、新文风”。参照全国政协的做法,今年各专门委员会年度工作报告不印发会议,放在省政协办公厅网站供委员参阅。(1月23日《南方都市报》)

  专委会报告不印发会议,呼啦啦刮起的是什么风?作为全国GDP体量最庞大的省份,难不成连工作报告的印刷都支撑不起来了?非也,一叶落而知秋,通过专委会报告不印发会议这一叶,可知时代嬗变下阅读载体之变,可知广东的文风会风之变,可知政府社会的发展方向之变。

  什么样的时代,什么样的阅读载体。“互联网+”的时代,刷手机比翻材料更方便,而且,电子版的材料可以无限度复制黏贴,却不必增加成本,不必破坏森林砍伐,没有引起环境破坏的蝴蝶效应。科技发展,一日千里,已非连篇累牍的竹简阅读时代,可以让技术实现的,就不必再浪费纸张,这是技术的胜利——数据跑两会。

  什么样的会风,什么样的文风。即便科技进入21世纪,如果大会依然是刻板保守的状态,再好的技术也掀不起风浪,“控制会议时长,精简文件材料,减少简报期数份数,提倡短、实、新文风”,道出了真实缘由,是会风在变,注重实际,更追求务实高效;是文风在变,文风短、实,新。

  什么样的政府,什么样的社会。谁是社会的引领者,有人说是科技,有人说是时代,可是,更直接影响更深刻的,恐怕还是政府,一者,政出政府,多少影响数千万数亿人口的政策由政府制定、实施;二者,公务员万众关注,他们的言行举止成为社会风气的导向标。厉行节俭、立足时代前沿、务实高效的政府,势必会引领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具有正面导向作用。

  大会甫开,专委会报告不印发会议的通知即下,为省政协会议定下了厉行节俭、务实高效的文风会风基调。据悉,省政协将创建委员微信群,开展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但笔者要说,专委会报告不印发会议,不只是技术上与时俱进,让我们带着这份亲切和新鲜,进入接下来的广东省政协会议。(南方网阿健)

编辑:郊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