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列席名单”看广东的“两会态度”

2016-01-24 10:28 来源:南方网 卢晓炜

  

  广东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于1月23日开幕,除正式委员外,海外华侨华人代表、各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农民工代表等列席会议,部分国家驻穗领事馆官员应邀旁听开幕大会。而将于1月25日开幕的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也将有17名华侨受邀列席会议、51名公民参加旁听会议。

  一份“列席名单”,看似稀松平常,但却反映了“两会的态度”——是固步自封还是开放包容,是高高在上还是更接地气,是闭门决策还是广纳民意。广东两会的“列席名单”,除了不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各级领导干部,还增加了海外华侨华人、企业代表、农民工代表和公民代表,广东的“两会态度”尽现其中。

  体现了广东更加开放的视野。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省具有国际化、全球化的开放视野。广东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加快融入全球化的步伐,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提升国际竞争力,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此次广东两会列席人员中,海外华侨华人代表、部分国家驻穗领事馆官员赫然在列,其实是广东开放发展的一个注解。让这些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的海外代表列席广东两会,既可以向他们展示广东开放的胸怀,也可以借此听到更多元化的意见和建议,为广东的开放发展助力。

  体现了广东更重发展的决心。广东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领头雁,经济总量稳居全国第一。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如何深度调整、转型攻坚、持续领先,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广东所面临的重大任务。从广东两会邀请各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列席会议,可以感受到广东对客商投资的重视,对企业发展的重视。广东是台湾同胞在大陆投资最早、台资企业最多、台资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对台商投资企业的重视,释放的就是一种信号、一种决心,就是努力在新常态下继续走在发展前列。

  体现了广东更接地气的姿态。两会所议所商,事事皆关民生。诚然,代表、委员是人民群众的“发言人”,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参政议政。但是,如何让更广泛的代表走进两会,是两会听民意、重民意的应有之义。作为外来农民工最多的省份,广东省邀请农民工代表列席两会,是对农民工群体的尊重和重视。另外,广东省通过发布信息、个人申请、部门办理,确定了51名公民参加旁听会议,就是让广大公民有机会参与两会,拓宽普通公民参政议政的渠道。

  广东两会列席人员并非席而不语、如同摆设。据媒体报道,会议期间旁听人员将旁听有关全体会议,大会秘书处安排旁听人员座谈,听取意见。对旁听人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综合整理,选登简报。这是一种真开放、真包容,自然也更能够听到真民声、真民意!(南方网卢晓炜)

编辑:郊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