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51个旁听席开启“两会+”新模式

2016-01-24 10:39 来源:南方网 范子军

  

  1月23日下午,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通报,根据《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有关规定,大会筹备处决定,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全体会议设旁听席,接受54名公民旁听会议。最后确定共有51名公民参加旁听会议,包括各阶层、各方面人士。(1月23日南方日报)

  “霸王级寒潮”来势凶猛,南粤大地“乍寒还暖”,广东两会的如期召开,委员代表们集结省会广州共商国是,为新的一年广东如何引领经济新常态,谱写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广东篇章出谋划策,直让人强烈地感受到一股暖融融的春潮在涌动。

  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历史新时期,广东依然义不容辞地扮演走在前头的探路者、闯路者、开拓者,其改革创新、经验和贡献不只体现于经济领域,在政治、法制、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建树同样令人瞩目。

  2016年广东两会51个旁听席的增设,意义显然不只在于参加两会的人数增加了多少,而更在于政治生态更开放、民主议政氛围更浓厚,是改进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大创新,是“两会+”理念创新、制度创新的重要体现,更显示出对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权、知情权、话语权、监督权更广泛的尊重和重视。

  不仅凡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本省公民,祖籍广东省的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居民,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都可以有效身份证件提出旁听申请,而且旁听人员将旁听有关全体会议,由大会秘书处安排旁听人员座谈、听取意见,并做综合整理、选登简报。显而易见,“旁听席”绝非形式主义的“作秀”,更非边缘化的参会群体,而与人大代表拥有相当的参政议政权利,更加鲜明地体现出民主政治的群众性和广泛性。

  在常人眼里,“两会”不但规格高,而且具有神秘感,非一般群众可以涉足,但“旁听席”的设置,并且不设门槛、没有附加条件地向社会公开征集“旁听代表”,这样的“两会+”新举措既让两会更接地气,满足了普通公民的好奇心和参与欲,更显示出人民代表大会的广泛民主、充分开放和制度自信。(南方网范子军)

编辑:郊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