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评周星驰缺会更要关注委员履职效率

2016-01-25 09:30 来源:南方网 胡艺
  

  1月23日,广东省政协大会开幕,不过从开幕大会到下午分组讨论结束,作为广东省政协委员的周星驰都没出现。广东省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周星驰已向大会提交了请假条。据了解,“星爷”做省政协委员四年来,没有一次从头到尾参加完大会的所有议程,不是迟到就是早退,而且提案也没有一件。(1月24日《信息时报》)

  俗话说,政协委员是民声的耳朵,民意的嘴巴。政协委员不仅是一种荣誉,也意味着一种责任、一种义务。政协委员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就应该察民情、聚民心、集民智,当好群众利益的代言人,做好公共事务的监督者、参与者。作为政协委员,也作为公众人物,周星驰连续四年出席政协会议不是迟到、早退,就是请假,四年没交过一件提案,显然不正常。媒体披露此事后,网友追问“周星驰去哪儿了”,并不难理解。据我所知,不仅广东省政协有明星委员缺会,全国政协开会也有类似情况。政协委员连参加正常会议的时间都无法保证,如何正常履行职责?

  从这个角度讲,我赞成网友对周星驰等缺会委员的批评。事实上,不仅是周星驰,不少政协委员把政协委员当成了政治头衔、荣誉的象征,除了“两会”期间露露脸以外,群众很少看到他们履职的身影。这种只挂名,不做事的政协委员就不配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而应该像曾志伟那样主动请辞,让其他更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取而代之。

  公众追问明星委员的去向,有利于督促政协委员认真履职,推动政协委员回归职责本位,值得肯定。但是,换个角度看,如果周星驰平时无暇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即使他按时出席了这次广东省政协会议,除了说明他遵守会议出勤纪律外,又能说明他尽到了多少政协委员的本分呢?从政协委员的职责来看,我们追问周星驰“来了没有”,只是解决了委员履职态度这种浅表层面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委员履职质量的问题。为了让政协委员真正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不仅要关心委员的履职频率,而且要关注委员的履职效率。

  现在全国上下致力于践行中国梦,群众对公共产品的需求,无论是种类还是档次上都产生了更多的期待。而且发展的过程中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面对民意期待与发展改革不够的矛盾,政协委员有义务、有责任做好群众利益代言人,当好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对群众的疑问作出回应,为决策部门提供事实数据与民意支撑。这不仅需要政协委员按时出席会议,而且需要政协委员花费大量时间,付出更多的心血与智慧体察民情,吸纳民智,交出有分量的民意答卷。

  如果有了硬性规定,要政协委员做到不缺席重要会议,政协委员出勤率达标或许并不难,难的是如何提高履职效率。比如,有的委员把自己当成了“看看报纸、喝喝茶”的角色。在履职活动中当“好好先生”,不敢直面问题,以不痛不痒的条条框框应对工作,在政协会议上奉献一两条小学生作文之类的提案。这样的履职活动不仅不能解决问题,久而久之,还会失去群众的信任。这显然不是群众真正需要的。

  因此,透过周星驰缺会的插曲,我认为,要保证政协委员认真履职,除了关心他们的开会考勤外,还应该关注他们的履职效率,看看他们调查了多少民情,吸纳了多少民智,解决了多少实际问题。对此,除了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督、评价以外,广大群众对政协委员履职效率也应拥有监督权与评价权。(南方网胡艺)

编辑:南方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