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创新人大监督机制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护航

2016-01-28 14:36 来源:南方网 关育兵

  

  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将坚持依法监督与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相结合,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建立完善联网监督、代表参与、第三方评估等制度平台,围绕推动“十三五”规划实施,聚焦推动解决我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突出重点,增强实效。(1月28日南方网)

  监督权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始终,强化人大监督、努力提升人大监督工作水平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推进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健全和创新人大监督机制,是确保监督职能充分发挥的前提和基础,是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手段和措施。

  财政预算监督是人大监督的重要内容。打造“透明钱柜”,实现财政预算支出联网监督是人大监督的一大创新。通过完善财政预算支出联网监督平台,使省直机关和地市政府部门的每一笔支出都进入人大监督的视野,让人大对政府预算执行的日常监督由周期性的报表审阅转变为实时性的电子信息审阅,由对支出结果的了解转变为涵盖各环节的全过程了解,有助于更有效地对预算开展监督,变事后追责为事中矫正,可以更好地防患于未然。

  完善联网监督,一是要完善系统功能。探索开发具有统计、分析、预警等功能的查询端软件,让人大代表对预算看得懂,读得明白,及时发现疑点和错误,实现对财政资金的实时监督。二是要不断补充内容,不断拓展预算联网监督覆盖面。逐步实现省级财政专项资金预算安排和拨付情况在财政支出联网系统中单独反映,报、审批、分配及其预算执行全过程;推进监督从公共财政预算资金、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扩大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和社保基金预算资金。三是要扩大联网覆盖面,实现省本级、市、县及基层单位,人大财经委与财政部门、审计部门的联网。四是提高预算支出联网监督工作的有效性。做好线上线下的结合,在线上运用大数据支撑作出宏观判断,同时注重分析研判数据背后的线下内涵和联系,使线上线下互为基础、互相促进,进一步提高预算支出联网监督的实效性。

  第三方评估的核心意义就在于客观、公正和独立。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各部门要强化对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考核,注重引入社会力量开展第三方评估,接受各方监督,不能‘自拉自唱’。”事实上,不管是政策的出台、政策的落实,还是政绩的评价,引入第三方评估,能有效避免有关部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双重身份带来的倾向性弊端,减少屁股决定脑袋的人为干预。引入第三方评估,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将大大减少闭门决策、拍脑袋决策,使各项改革举措直面真问题,执行更有力。委托第三方开展立法后评估,对一些法规草案,通过召开电视讨论会、开展网络听证等方式公开征求意见,能够让人大的工作更接地气,立法更有成效。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人大给力的监督为政府工作扎紧笼子,也需要第三方评估推动人大工作,为广东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南方网关育兵)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