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减税“红包”让广东助企举措来得更实际

2016-01-29 15:21 来源:南方网 戴庆锋

  

  “扶持实体经济,建议进一步减税降费!”“粤东西北地方财政紧张,建议省级财政负担占比更大些,地方财政配套占比减少些!”“能不能在公共卫生预算里切一点专项给边远山区建村卫生站?”……28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财经委员会召开预算审查座谈会,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在听取了与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之后当即表态,对于符合法律法规的马上采纳;对于目前实施条件还不具备的,将在调查研究之后积极创造条件采纳;对于因收支矛盾、政策法规所限暂时无法采纳的,也会对大家一一作出说明。(1月29日《南方日报》)

  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企业的发展,给实体经济注入发展活力的关键,不仅与企业自身发展紧密相连,还与地方政府的政策扶持紧密相关。1500亿元,这是广东减税政策发给驻粤企业的新年红包,与其他政策扶持相比较,广东省的减税政策似乎来得更直接和有效,甚至有些直白。但正是这些直白的举措,让我们看到了地方政府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诚意,也让我们看到了地方政府发展地方经济的务实精神。

  财为民所聚,亦为民所用,财政的作用就是要充分调动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平衡。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特别是在三期叠加压力之下,要力促经济发展的同时又要寻求财政体制改革的双重平衡,就必须牢固把握“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主体方向,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广东省当前财政政策的重点。所以,广东省的财政改革就必须有进有退,张弛有度:为扶持实体经济大幅减税,为补齐短板增加投入,为重点行业适度倾斜。

  让企业减税5%到8%。这是广东省为扶持驻粤实体经济发展的具体举措。2016年,广东省力争通过一系列税收政策组合拳为企业减轻财税负担,让企业成本跟2014年相比降低5%到8%左右。通过多种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融资环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省级层面能审定的涉企项目零收费,预计将让出170亿左右的减费。通过落实多种税收优惠,预计全年减税达1500亿左右。

  补齐短板继续增加投入。经济总体实力居前,但区域发展不平衡依然是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不可回避、也无需回避的现实。相对于珠三角地区而言,粤东西北地区的经济发展还有一定的短板,要实现广东整体经济的发展,就必须解决粤东西北地区的短板,用财政扶持政策加大对这些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充分利用财政杠杆撬动粤东西北地区的发展步伐,激发内生动力,才能实现良性的循环造血功能,实现平衡发展。

  重点行业依然适度倾斜。财政杠杆的作用并不仅仅局限于补齐短板,更应撬动对基础行业、重点行业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作用。基于此,广东省今年的财政还会继续加大对民生领域、创新领域以及实验区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和扶持,让民众共享到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社会福利,让民众感受社会进步所带来的民生福祉。而对于创新发展领域,广东省的财政依然会继续加大对这一领域的投入和扶持,让国家实验区、先行区等创新发展继续成为领航全国乃至世界的示范名片。(南方网戴庆锋)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