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减税1500亿的“广东加法”值得期待

2016-01-29 15:50 来源:南方网 老帆

  

  28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财经委员会召开预算审查座谈会,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表示,降税减费方面,今年我省涉企的行政性收费争取做到:省里能审定的涉企项目零收费,预计将让出170亿左右的减费;同时通过落实多种税收优惠,预计全年减税达1500亿左右。(1月29日南方日报)

  朱小丹省长25日参加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佛山代表团分组审议时曾经指出,抓住“十三五”战略窗口期,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要做好“加减乘除”法,打造“广东制造”升级版,降低企业成本就是“减法”之一,而曾志权厅长的上述表态,无疑显示出政府给企业减负的足够诚意和实在行动。

  全球经济低迷不振,不但企业面临下行压力,政府财政自然也相对拮据,即便如此,按照预算广东今年仍将通过一系列组合拳、组合政策,让企业成本跟2014年相比降低5%到8%左右,减负力度之大令人刮目相看,既显做“减法”的决心和姿态,更是做“加法”的智慧和精明。

  按照笔者的理解,给企业减税,扶持实体经济,就是供给侧改革的实质性举措,是政府层面给市场主体供给更多新动能,做转型升级后援,添企业发展后劲,增应对新常态能力,进而使得企业可以集约更多有效资源,致力于科技驱动、创新发展。而这种放水养鱼的“减法”,不只是给企业发展做“加法”,而且未来必然给财政增长做“加法”,说得直白点就是对“欲取之必先予之”、“放长线钓大鱼”与时俱进的生动演绎。

  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经济总量全国第一,既是广东主动应对新常态的现实成果,也不啻是为新的一年乃至十三五实现中高速增长提供了良好铺垫,前期基数大同时又使广东引领新常态、率先达成全面小康面临考验。做好“加减法”的细账、大账,尽快将1500亿元的减税措施加以细化、落实到位,供给侧改革不含糊、不犹豫、不放空炮,以减促加的“广东加法”值得期待。(南方网老帆)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