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当好自贸区建设排头兵和先行者

2016-01-29 17:30 来源:南方网 振轩

  

  今天(29日)上午10时,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省自贸办专场记者会。省自贸办副主任陈广俊,南沙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李自根,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杜鹏,横琴片区管委会主任牛敬出席记者会并答记者问。据悉,广东自贸试验区自从挂牌以来,创造了非常多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1月29日南方网)

  2015年4月21日,广东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建立广东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在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和促进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的重要举措,对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探索管理模式创新、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具有深远的重大意义。

  过去一年,广东把自贸区建设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头号工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精神,牢记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角色定位和强烈担当,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粤港澳经济合作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新模式、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挖掘改革潜力,破解改革难题,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创造了非常多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商务部提出的21项自贸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中,有一半源自广东自贸区。

  过去一年,广东自贸区与国际接轨、连接世界的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定位正越加凸显,三个自贸区片区正得到越来越多的国际国内认可。南沙片区全力打造国际航运中心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枢纽港,开辟了通往美洲、欧洲、非洲、东南亚等地49条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横琴片区打造葡语系、西语系国家经贸新平台,在墨西哥城设立首个海外办事机构;前海蛇口片区重点发展金融业,与伦敦金融城签署合作备忘录,使广东金融业与国际行业标准接轨。而借力自贸试验区和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去年广东吸收外资也大幅回升。2015年广东省新入驻的企业达到了5.6万家,而且大部分以高端的服务业为主,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增长15.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长42.7%,超过217亿美元,其中吸收港资增长48.3%,吸收澳门投资增长222.2%。从近一年的试点来看,2015年广东自贸区的GDP增长了4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42%,实现了税收增长90%。

  过去一年,广东自贸区敢为人先、勇于争先的创新发展先行者的定位正越加凸显,在全国4个自贸试验区中走在前列。制度创新方面走在前面,包括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和金融创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事中事后监管;政务服务方面走在前面,跟企业建立专署网页,所有涉区事项都可以进行网上办理,同时建立综合执法机构,率先推出行政违法行为的清单,政府智能化服务监管模式作为商务部推出的全国8个最优的案例;法治建设方面走在前面,出台了管理办法,最近《自贸区条例》经过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审议,接下来要进行二审,今年内会出台,设立了自贸区法院和高度国际化的仲裁员,组建了航运、海事物流、知识产权等专业化的调解和仲裁中心;高端产业的集聚方面走在前面,广东自贸区去年注册的企业是56000家,有20000多家的金融类企业,注册资本在10亿元以上的企业超过220家,还有31家世界500强世界在广东自贸区兴办了50多个项目,还有跨境电商、融资租赁、航运交易、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等建设初具规模,央企在自贸区也成立了总部,包括中铁建、TCL、中粮。

  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在今年两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将进一步高标准建设广东自贸实验区,并就对接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体系上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建立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发展环境;深化粤港澳合作,建设港澳优势产业集聚区和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培育高端产业集群,吸引跨国企业区域总部和国内大型企业国际总部入驻;开展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资本项目可兑换等试点;建立国际化法律服务体系,打造智慧自贸试验区和国际人才港;推进“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葡/西语系经贸合作平台、国际邮轮母港等建设,加快推动粤港澳游艇自由行等方面明确了具体的任务,为下一步自贸区建设指明了清晰的方向。

  我们相信,敢为人先、勇于争先的广东只要及时总结评估试点实施效果,一定能够走在全国自贸区的前列,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服务全国的积极引领作用,一定能够建成符合国际高标准的法制环境规范、投资贸易便利、辐射带动功能突出、监管安全高效的自由贸易园区,一定能够使自贸试验区成为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和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先行地。(南方网振轩)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