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减轻税负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空间

2016-01-30 09:59 来源:南方网 笪北

 

 

  1月28日上午,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财经委员会召开预算审查座谈会,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表示,减轻税负水平,加大力度扶持实体经济正是今年财政在经济调控上的重点。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根源,否则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按照预算,广东今年将有望通过一系列组合拳、组合政策,让企业成本跟2014年相比降低5%到8%左右,以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

  经济不景气,企业经营压力变大,减轻税负水平,送给企业的是真金白银的实惠,对企业来说至关重要,甚至可以说是救命钱。让企业成本跟2014年相比降低5%到8%左右,明确了减负的幅度和目标,显示了给企业减负的诚意。如今,有些企业特别中小企业订单不足,即使接到了订单,也因为竞争激烈,利润并不高。5%到8%,于这些企业而言,是雪中送炭,还可能关系到生死存亡,让其有机会熬过最困难的时期。

  从人大代表的发言也可以看出,人大代表希望税负能进一步减轻。“在经济下行和企业经营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去年企业所得税却增长15%、营业税增长18.7%。”省人大代表薛萍在谈到降低企业成本时指出有悖于“降成本”的数据。可见,税负降低,还有一定的空间。

  不过,减轻税负,对政府而言,意味着减少了财政收入,政府的日子将比现在还紧。正如省人大代表、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所说的,“开展供给侧改革,一方面要减税减费,一方面要增加开支,支持企业创新,还要保障民生投入,政府将要过一段苦日子,必须要有思想定力。”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财政要花钱的地方很多,对资金的需求比过去更大。减轻税负,财政收入来源减少,要尽可能省着花。

  应该看到,困难只是暂时的。世界经济虽然不景气,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是,世界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向好的,熬过了困难时期,企业发展的机遇也就来了。更重要的是,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目前,许多企业正在转型升级。等到企业转型升级起到了成效,竞争力增强了,企业对社会的贡献会更大。在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减轻税负水平,给企业时间和空间做强,对企业的帮助显而易见。

  除了在税费上给企业减负,有关部门还应该根据人大代表的建议,在其他方面给企业减负,为企业提供优越的营商环境。比如,利用现有土地,加快企业厂房用地的升级改造,提高容积率,缓解企业用地压力,对企业员工培训建立基础技能培训基金。又比如,加强对行业发展的指导和统筹,避免盲目投资、低水平扩张导致产能过剩。

  给企业减负,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广东已经明确了目标。接下来,要认真抓好落实,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呈现企业转型升级新气象。(南方网笪北)

编辑:一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